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港口群协同产业为重

发布时间:2015-04-03 09:26:01 航运交易公报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天津市有望承接“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区域定位,区域内天津港成重点布局港口。受地缘因素影响,天津港与京津冀区域内其他港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多年来,围绕机场、港口和水资源等问题,京津冀间竞争不断,北京市要当“强势大哥”,而天津市却绝不甘心做陪衬,京唐港的大建设便是“双子星座”争斗的产物。北京市没有出海口,曾提出要把天津港划归北京市管辖,天津市不同意,于是又找河北省,欲在河北省大力打造“亲北京”的海港。同时,河北省内除了京唐港外,还有秦皇岛港、黄骅港和曹妃甸港。

谈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京津冀港口群如何协同翼动将成为重要议题。港口群是进行港口规划经营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理论界普遍认为,为吸引腹地提供货物运输和装卸服务,港口群内各港口的发展规模和性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

产业布局为关键

京津冀地区有五个港口,从南向北依次为黄骅港、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和秦皇岛港。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主任工程师施雄彪认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天津港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京津冀产业如何规划。从上海港航业发展历程来看,天津区域内产业应是重化工类、重工业等产业转出,而非更多产业转入。

京津冀区域内的港口存在明显的同质化竞争,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对煤炭货源的争夺。目前,秦皇岛港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输出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输出港,拥有泊位46个,其中煤炭专用泊位15个,设计煤炭年通过能力1.21亿吨;曹妃甸港承担“北煤南运”任务;黄骅港是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唯一出海口,为中国第三大输煤大港。

从区域内部来看,煤炭装卸以下水煤为主,对接两条主要通道大秦和朔黄铁路,主要来源为“三西”地区。秦皇岛港和黄骅港的煤炭吞吐量分别占区域内的36%和21%,天津港占比达到16%。

从货种来看,京津冀地区港口煤炭、金属矿石吞吐量分别占全国的31%、20%;石油及天然气制品占全国吞吐量的10%;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9%,其中金属矿石以上水为主,主要供应河北钢厂。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曹妃甸港对天津港冲击较大,曹妃甸港和天津港的金属矿石吞吐量分别占区域内39%和33%,京唐港占20%。

然而,石油及天然气制品和集装箱装卸主要集中在天津港,吞吐量分别占区域的69%和91%,占有绝对优势。在京津冀产业转移方面,在区域内吞吐能力闲置的背景下,如何规划产业布局,促进港口群协同翼动将成为关键。

曹妃甸港或更占优势

京津冀一体化顶层设计中,河北省的定位尚不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航运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集中在曹妃甸港。

相距仅38海里,连续布局两个港口,追求自身利益的竞争不可避免,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曹妃甸港成为天津港的强大竞争对手。目前天津港和曹妃甸港在腹地、大宗散货、煤炭运输等方面存在冲突和无序竞争。

河北省已与北京市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曹妃甸成为首都产业外迁最大承载地已是板上钉钉。随着曹妃甸港产能释放以及集疏运体系的完善,天津港散杂货首先将面临分流。

此外,尽管在基础设施、品牌和陆上交通方面,天津港占优,但从自然水深条件来看,曹妃甸港更胜一筹,岛前500米水深达25米,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属于渤海湾内区位条件良好的深水港。尽管天津港探索“吹填造陆”日益成熟,但相较曹妃甸港远期潜在风险也更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