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利用供销社优势 进一步做好农村物流网络规划

发布时间:2015-04-07 11:08:35 中研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介绍和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

 

记者:今年3月份供销社、农业部、交通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我们供销社在推动农村物流方面将会发挥哪些作用,接下来我们供销社在这些方面还会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

邹天敬:在今年由交通运输部、农业部,还有供销总社和国家邮政局一起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出台这样《意见》主要是为了支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农村物流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的物流的成本。

 

现在为什么有的时候农产品在产地价格不高,但是卖到城市很高,工业消费品到农村去也面临着增加物流成本的问题。所以从供销社来说,在农村有这样网络的优势,但是在物流上也面临着基础设施方面许多的制约。尽管前些年通过“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在明显改善,特别是在农产品的流通领域,加大了批发市场的建设,为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成本提供了一些支撑。

 

我们下一步工作,一是结合编制“十三五”的规划,进一步做好我们农村物流的基础设施网络的规划,争取把有一些东西纳入到规划里面,在规划问题上,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和总社,也建立了一些物流节点的具体的规划,下一步在规划当中进一步完善,同时纳入到“十三五”规划当中去。

 

二是抓住一些节点,在一些物流枢纽的节点上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包括农产品、农资、工业消费品的加工和仓储配送的设施。在农产品的田间地头增加一些冷链物流设施,增加农民的收入,来降低流通成本。

 

三是在县一级加强物流中心的建设。包括像统筹建设农村商贸的农村市场,农资的配送中心和农产品收购以及再生资源集散中心的各类资源。

 

四是健全村一级农村物流的服务点。包括刚才提到的新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当中的一些终端建设,像村级综合服务社,健全农村物流末端的网络,实现农村物流的各类物资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有序集散和高效的配送。

 

最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不断探索和推广一些先进的农村物流运作模式,优化物流的运输组织,推广应用一些先进的农村物流装备,来降低农村的物流成本。成本降低了,也就等于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特别是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建设,对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使农产品能够错季上市,卖的价钱更好,能够顺畅的卖出去,应该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