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社会物流总额攀上1.7万亿元峰值 转型路上长春“血脉”通畅

发布时间:2015-04-10 09:43:23 长春日报

每晚8时,司机郑建国都会驾驶厢式货车,从位于西四环路与长白公路交会处的中机(长春)物流园发车,前往四平送件。约半小时后,郑建国进入长平高速。一路上,商品车运输车、拖挂车、厢式货车等物流车辆不时与他“擦肩而过”。
  郑建国说,他以前也开商品车运输车,后来跳槽到了待遇更好的现公司。
  “这种现象在长春物流行业很普遍。”市物流协会负责人介绍,“汽车物流相当于长春物流业的‘黄埔军校’,不仅为其他物流企业输送了很多人才,更培养了为数不少的物流公司老板。”
  正是在这种推动作用下,长春现代物流业才得以在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下,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为长春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经济转型期,长春尤其重视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300万辆整车、2000辆轨道客车、100万吨化工醇……长春经济转型升级的每一个大项目,乃至市民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与之匹配的物流。
  因此,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将现代物流业定位为我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并成立了市物流产业领导小组、长春物流协会等相关机构来规划、引导、扶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五”期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9%,占服务业的比重由11%上升到15%。
  市物流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1.7万亿元,比2013年净增1500亿元,同比增长9.8%,是“十一五”末期2010年总量的1.58倍;物流增加值预计完成370亿元,比2013年净增32亿元,同比增长9.5%,是2010年总量的1.65倍,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为6.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
  在实现平稳增长的同时,长春物流业也在沿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不断优化自身结构。
  汽车物流进一步壮大。随着我市300万辆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升级,汽车业大物流格局日趋完善。近年来,按照汽车业生产和销售的需求,我市在西南方向摆放了一系列汽车物流项目,长春汽车的进出通道越来越顺畅。
  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快递物流成为长春物流业新的增长极。新常态下,受经济大环境、人工成本等诸多因素影响,生产供应链物流、农产品物流增幅都较为平稳,快递物流却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增长势头迅猛。2014年,我市快递物流业务量平均增幅超过30%。
  在与长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频共振的同时,长春现代物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2014年,首个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成功运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成功升级改造,使我市物流信息化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
  依托汽车、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我市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较快,实力逐渐增强。截至2014年末,全市累计评定国家3A级物流企业36家,位居东北地区首位。
  截至2014年末,全市物流企业已发展到3860户,物流园区20个,可容纳物流企业1000户左右;拥有9万辆生产或经营性货车,物流仓储库面积达398万平方米;从业人员总计29.5万人;有定向、定线、定点的常规运营线路88条,覆盖了全国70%左右的地级城市。
  今年,随着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香江物流园、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等现代物流项目的实施,特别是保税物流借助互联网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现代物流业将为我市经济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