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对话人人快递谢勤:我们的目标是塑造新的分享经济和生活状态

发布时间:2015-04-27 09:45:53 新华网

“人人快递倡导的是一种和谐互助的社会状态,以自由快递人为基础的信任体系,将使我们的生活场景变得更加方便。”谈及人人快递的目标,谢勤告诉记者,他做的业务不是要颠覆传统快递,而是以物流为切口塑造一种新的分享经济和生活状态。
  问:人人快递最初的创意来自哪里?
  谢勤:和许多互联网创业项目不同,我最早是基于对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再结合人们生活中的痛点,构思了这样一个产品。
  多年的物流咨询经验让我了解到,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成为物流业发展瓶颈,出路在于整合社会资源。同时,传统物流对全部货物进行中转分拣的模式让它快不起来,满足不了客户消费体验中对“快”的要求。
  早在2008年,“众包”还不流行的时候,我就开始想能不能利用社会上的人力资源把这件事做了,既不用付工资,还能够提高效率,从而实现整个物流行业模式的转变。
  后来之所以从鲜花、蛋糕、下午茶这些物品的同城顺路捎带入手,实际上是在物流领域选择了一个既有消费者的急迫需求,当时又没有人涉足细分的切口。
  问:如何理解众包这种商业模式?
  谢勤:简单来说,人人快递的核心就是自由快递人,特点是快。你可以找自由快递人帮你随程捎带指定物品,帮你代购商品。同时,你自己也可以成为接单的自由快递人,服务需求者和提供者的身份可以无缝转换,每个人都是潜在的自由快递人。
  我们的模式强调三个关键词:人性+技术+商业。我认为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众包,而针对这种模式在当下进行布局就必须考虑人性,就是尽力满足人们现在对“快”的需求,并且在这个实现过程中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
  问:如何解决人人快递模式下的陌生人之间信任问题?
  谢勤:从一开始构思这个产品,我就知道信任是人人快递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竞争中的壁垒。人人快递就是虽然不认识,但只要一个“自由快递人”的标签,就有信任的基础。
  我们构建的信用体系有三个维度,一是个人的基础资料和金融信用数据,比如身份证、银行卡、赔付情况等;二是平台交易信用,比如是否准时送货、客户评价等;三是社会交往数据。这些信用的积累决定了自由快递人的信用等级,进而决定其接单的权限和类别,或是消费的折扣。
  问:如何对待质疑的声音?
  谢勤:其实受到质疑,主要是因为我用了“快递”两个字。在当时来讲,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其他人,对这个新的模式不了解,有误解并不奇怪。
  我认为,人人快递有“快递”这两个字,但不是快递公司,就不需要快递许可。实际上我们的经营没有受所谓的“叫停”影响,反而在很多方面得到政府的支持和肯定。
  从安全来说,专人直送避免了集中分拨带来的远距离运输和挤压,自由快递人为维护信用也会更加细心,物品破损的概率非常小,即使真的坏了平台也会很快赔偿。同时,目前各地采用直营管控,制定了各项服务的标准流程,自由快递人全部接受培训后才能接单,执行情况将与信用挂钩,体验会越来越好。
  问:人人快递为何要引入风险资本?
  谢勤:我们是去年底到今年初相继完成了A轮和A+轮的融资,现在集中精力做市场。B轮融资在考虑,但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
  其实最早有资本找来时我不是很主动,后来接触多了才选择走这条路。他们不仅带给我资金,还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我的观念,帮助我引进人才,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推动。
  问:人人快递似乎迎合了目前诸多热门的互联网概念,这意味着怎样的发展目标?
  谢勤:我们要建立一个“人人自由互助”的平台,在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上整合市场资源。目前主要是以同城货物捎带为切口,未来会发展成更为广阔的会员互助平台。
  我们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把每个人串联到一起,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也让有需求的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满意的匹配,打造一个更加全面多元的生活服务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