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跨境物流:让消费者海淘更加方便快捷

发布时间:2015-04-27 09:48:52 现代物流报

4月22日,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在上海举办的全球包裹联盟峰会上透露,菜鸟网络去年开始搭建的跨境物流体系正在快速成型,力争让消费者获得与本国国内网购一样的物流体验。“未来菜鸟跨境物流的服务能力仍将快速增加,同时送货时效和成本也将持续优化。”万霖表示。
  电商急跨境物流显短板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崛起,带动各种跨境电商平台的急速发展,市场情况一片良好,跨境电商的火爆也推动了跨境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面对这么一大块蛋糕,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涌入。
  前不久,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跨境电商成为热词,被视为快递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向外’成果,提升跨境电商服务品质。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投资和增加自贸区等诸多机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但据了解,跨境贸易物流的主要运输方式是空运和海运,其中以空运为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2013年航空业全球展望中称,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不明朗,受此影响货运业务继续受到影响,并预测,国际航空货运量仅增1.5%。
  不仅如此,近年来的空难和危险品事故频繁也给空运货代一个沉重的打击,各种政策法律不断变动,与之而来的是货代物流各种渠道的不稳定性。爆仓、延误、禁运时有发生。虽然物流行业在不断开辟各种新渠道来满足不同的跨境交易需求,但在面对外贸电商日益增长的发货数量、不断提高的运输时效要求以及对成本的更优计算时,仍然显得力不从心。究其根源,根本问题就在于国际形势和各个国家政策以及独特地理气候条件带来的不同物流规则差异。
  针对跨境物流目前的局限性,菜鸟网络不断深入研究,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探索出一条新型跨境物流战略体系。
  菜鸟出新招海淘如内淘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日前首次公开详细解读了菜鸟网络2015年跨境物流发展战略,并披露了菜鸟2014年的物流数据。万霖称,菜鸟今后将围绕天网、地网、人网三个维度,将消费者、电商客户、物流伙伴联结起来,打造一张面向全球的物流大网,为未来的商业打造物流基础设施。
  万霖称,菜鸟在跨境物流方面的目标,是让消费者获得与本国国内网购一样的物流体验。去年“双11”期间,菜鸟的海淘包裹最快1~3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传统模式至少需要30~40天。价格也大大降低,以进口排名第一的美国地区商品进口为例,用户通过转运公司的价格约为每磅40~60元,而菜鸟可低至20元人民币一磅。
  万霖介绍,菜鸟协同的全球化全链路物流资源,通过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可以做到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进口方面,菜鸟打通了直邮、集货、保税三种模式,开通了中美、中德、中澳、中日和中韩5条进口专线。在杭州、广州、宁波3个城市设立了保税仓库,实现来自全球各地的保税进口货物在这个三城市集合。
  与此同时,随着跨境电子商务黄金发展期的即将到来,菜鸟网络的全球化布局也迅速展开。3月份,菜鸟网络与圆通推出国际航线,打通国内-东北亚(韩国)、香港-大陆的跨境快件通道,国内部分区域已可实现次日达。此外,菜鸟还与圆通合作率先实现了台湾直送服务,与中邮在战略合作框架下,推出了线上平邮加小包、挂号小包等物流产品。在俄罗斯、新加坡、芬兰等国,菜鸟也与当地合作伙伴进行了数据对接,实现了物流信息的同步流通,并尝试开发适合中国用户的快递产品。
  目前,全球包裹联盟已正式成立,聚集了韩国最大的快递企业CJ集团、台湾本土统一速达快递等多家跨境物流公司。万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同“全球包裹联盟”的合作,进一步打通中国海关、外国海关畅顺的渠道,让消费者海淘能够获得更优质的物流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