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长41.7%!

发布时间:2015-05-07 09:38:34 人民日报

5月6日:国家邮政局今天通报了2015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6.9亿件,同比增长41.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44.1亿元,同比增长31.6%。此前,自2011年开始,除2012年初小幅回落外,快递业务量保持50%以上的增速已近50个月。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业务量仍处于较高增长区间,快递新兴业务发展迅猛,增长新动力正在形成。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行业运行符合预期,快递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快递业务发展目前正在向深度、广度、密度等多个维度拓展,在整体经济形势的带动和影响下,随着消费升级和中高端产业的发展,仍然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

二是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业务发展呈现新常态。一季度,同城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业务量收同比分别增长49.3%和49.7%,比重提高至26.5%和13.9%,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4和1.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的市场结构正在呈现出较大的变化。专家分析,“分区建仓+干线运输+落地配送”模式的发展将一部分国内异地快递转化为同城快递,此外,随着移动网购的普及,同城购物需求日趋旺盛。同时,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业务量收份额分别达到85.8%和77.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2和5.9个百分点。中西部省份发展潜力初现。东、中、西部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41.8%、46.8%和33%。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6%、41.3%和40%。快递业务投递量东、中、西部的比重分别为66%、18.2%和15.8%,中西部地区投递量比重明显高于业务量比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寄达到西部地区的快件量比重持续增加,快递在促进区域间商品流通的作用日益突显。

三是新兴业务发展迅猛,增长新动力正在形成。一季度,邮政小包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内小包和国际小包业务量同比增幅均在100%左右,超过同期快递业务增长速度。此外,代收货款业务蓬勃发展。一季度代收货款业务量完成1.8亿件,代收货款金额达到270亿元,平均每天代收货款3亿元,平均每笔代收金额148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