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郑州航空港重大项目“逐个落地” E贸易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5-05-14 09:28:01 大河网

南阳市民张郑涵在电脑上点击了“付款”后,就开始期待五天后就能送货上门的韩国化妆品;洛阳市民王林娜已经不用提前规划行程,不管飞机还是高铁,都可以说走就走;而生活在新郑的王慧从村民变为市民,在享受周边学校、医院和商场的便利的同时,她也开始对来港区投资的企业多了更多期待……

从建设交通枢纽到带动物流发展,从撬动产业集聚到城市功能完善,郑州航空港这一扇开放的“窗口”,正带给中原百姓越来越多的精彩。“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和对外开放的平台,航空港战略突破作用日益彰显,‘小区带大省’的效应逐步显现。”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如是说。

经济新常态下,港区发展亮点频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港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亿元,增长1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9.5亿元,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亿元,增长16%左右;引进境内域外资金10.2亿元,同比增长300%。

看大枢纽,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第一季度,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12.0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34万吨,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备受瞩目的“米”字形铁路项目也正“逐个落地”:郑万铁路全线可研报告联合文件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郑合铁路项目建议书在铁路总公司内部会签;郑太铁路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看大物流,开放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截至3月底,郑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1班,集疏货物种类已达1000多种,班次密度、货重货值、服务范围均居中欧班列首位。“E贸易试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多点式、多模式、多元化布局加快推进,持续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根据郑州海关统计,进入3月以来,试点业务不断扩大,创下单日超过100万单的新高。

看大产业,高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一季度,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增长约45%。富士康这只“苹果”,也继续刷新着“郑州速度”,一季度共生产手机2700万部左右,增长 14%。“全球8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产自航空港。”港区经发局局长何青告诉记者,除富士康外,目前已有13家手机整机生产企业落户航空港。

随着枢纽建设、物流发展、产业培育等各项指标的“全线飘红”,郑州航空港正在日益融入全球供应链和消费链,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经济大循环,影响力和带动力持续增强。面对经济新常态,港区的成功经验,应推广到更宽广的区域,刘道兴表示:“应通过高端产业带动,交通枢纽拉动,关口效应驱动等多种形式,和全省 18个省辖市众多产业集聚区形成联动,从而加快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