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雷鹞:发展铁路现代物流离不开市场导向!

发布时间:2015-05-15 09:42:36 荆楚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5月13日《人民日报》)

自从2013年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改革以来,铁路货运一改以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铁老大”的守旧作风,而是全面展开了从“出门”到“进门”的全程物流服务。货运承办手续进一步简化,货运收费更加透明和规范,在大幅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的同时,还基本建成了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运输组织新模式。

这些成果的取得,社会各界有目共睹并普遍认可为,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才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将铁路打造成现代物流企业,不仅是铁路自身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为了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只有充分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才能在将来引领新常态,因此,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第一央企自然责无旁贷。

发展铁路现代物流对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也不可盲目求快,一蹴而就,毕竟“船大不好调头”,而且还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以及各种交通方式的飞速发展,铁路在货运市场的份额在不断下滑,特别是以钢铁、煤炭、水泥、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的需求在大幅下降。如2014年,全社会货物运输量439亿吨,同比增长7.1%,但是铁路却同比下降了3.9%,其中大宗货物下降4.0%。与此同时,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却由2011年的37亿件增长到140亿件,年平均增长55%。

这些数据说明,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步入“深水区”,全社会的货物运输需求早已今非昔比,如果铁路货运依然抱残守缺,紧盯大宗货物不放,到头来只能坐吃山空。因此,铁路应该深挖与内需息息相关的“小、快、零、散”货物运输潜力,积极拓展“白货”市场。同时,大宗货物也需要继续巩固,“以白补黑”、“以白促黑”的模式或许将长期存在,铁路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然而,市场又是在不断的运动、变化、发展的,因此,这就迫使铁路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只有把握了市场的脉搏才能使其站的更高、走的更远,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