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村邮站铺就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7:40 经济日报

今年4月中旬,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促进邮政服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针对邮政服务创新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7条具体政策措施,在鼓励服务创新的同时,要求做好农村电商服务。 
  利用邮政企业的网点,推进快递企业向农村发展,这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满足民生需求。当前,我国农村快递网点布局如何,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记者就此话题深入农村进行了采访。  
  村邮站受到农民欢迎  
  时针指向下午5点多,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的村支部文书兼村邮员程元太还在村邮站里忙乎,现在村邮站可以取包裹、寄东西、缴话费电费,村民走几步路过来就能办好相应的服务,程元太忙得不可开交。 
  “有了这个村邮站,村里人的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程元太说,有些网购的物品可以直接送到家,村民们都很欢迎。据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底,这样的村邮站在定西已有656个,今年的目标是再建360个。  
  大力发展农村物流是完善我国物流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满足基层群众的购物需求,进而拉动经济增长。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促进邮政服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乡镇邮政网点作为服务“三农”、服务农村电商的重要节点,因地制宜推动村邮站建设,将村邮站打造成保障农村通邮、服务农村电商、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 
  因此,从全国范围来看,村邮站的发展有望迎来“春天”。目前,我国已新建村邮站17.1万个,这对于完善并切实发挥好村邮站的服务功能,提高农村地区邮政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王国栋表示,目前我国邮政企业在行政村一级的覆盖率约93%。利用邮政企业的网点,推进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发展,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满足民生需求。同时,国家邮政局正通过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开展农资配送等多项便民服务,以降低农资、农产品流通成本,确保经济信息畅通。  
  大力发展村邮站正是落实便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作为农村地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村邮站不仅能够确保农民及时收到邮件、报刊,在实际运营中,其功能也由单一的邮件接收投递拓展为代收代投快件、代办各种民生服务,有利于提升农村地区的邮政服务水平,缩小城乡公用服务差距。  
  农村电商经济大有潜力  
  近几年,互联网和电商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方面释放了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然而,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电商经济一直以来难以触及农村地区,物流常常“止步于”县城,这导致了农民难以享受到电商经济带来的便捷,也约束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拓展。 
  拓展面临难题,意味着市场具备潜力。为了打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国家邮政局在长期的探索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邮政通邮服务模式,即乡镇或村级组织充当连接邮政局所和广大农户的桥梁,负责设立村邮站,承担本辖区内的邮件接收和投递。 
  定西市顺丰速运公司负责人陆本初对新型村邮站的建成感触颇深。“按目前定西的实际情况,村上的业务量较小,我们单独设置网点代价太大;不设网点又难以保证服务时效和质量,影响公司的形象。”他说,新型村邮站建成后,顺丰只需把乡村快件委托给邮政企业,付一部分代办费即可,有效延伸了快递服务的深度。
  同时,在电商经济活跃的东部沿海,村邮站还提供帮助村民网购的服务。以浙江省东阳市为例,为实现“电子商务进万村”的目标,该市邮政局在全市建成了185个“村邮网购”点,让农村里不会上网、没时间上网的村民可以通过村邮员下单、付款实现网上购物。毫无疑问,“十三五”期间,随着广大农村地区市场的深入开发与拓展,村邮站作为邮政终端服务的关键节点,将会在农村邮政服务及电商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加强管理方能有序发展  
  “村邮站要想立得住,一是要选好址,二是要定好位。现在要建的村邮站必须是整合了邮政、快递、电商、金融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定西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隆表示。明确村邮站建设的定位后,定西市当地邮政企业根据一线投递员长期从事投递工作、熟悉各村具体情况的优势,上报了初步选址名单,随后,定西市邮政局会同各县区交通局深入各乡镇、各村实地调研,进一步核定村邮站建设名单。 
  据了解,下一步,定西市邮政局准备将村邮站纳入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建设等重要工程的考核体系,督促乡镇政府、村委会加强对村邮站的管理,确保村邮站持续健康运行。李隆认为,“村邮站的持续健康运行才是关键。” 
  就全国层面来看,为了切实发挥好村邮站的服务功能,完善村邮站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相关配套规定,使村邮站建得起、立得住、服好务,国家邮政局在《关于促进邮政服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同时,还制定了《村邮站服务规范》,明确了村邮站的定义、服务功能、建设和设施配备标准、服务要求、拓展服务功能等内容,以提供代收、代投快件服务的村邮站为例,王国栋表示,此类村邮站应到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代收寄邮件、快件时应配合业务委托方依法执行收寄验视和其他安全管理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扎根在广大农村的村邮站,不仅以统一标识的“绿色身姿”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将以便民服务为核心逐渐成长为集“便民、富民、惠民”为一体的服务民生综合平台,在提升农村百姓生活品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