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苏宁京东在青建物流基地 拼快递速度极速达

发布时间:2015-05-22 09:23:40 青岛日报

网购,如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置身网购时代,相信,大多数市民无法“独善其身”。
  网购时代的到来,也带动着物流配送和快递行业的发展。着眼于为线上交易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下服务平台,一些电商巨头看好了青岛独特的区位优势,纷纷在青设立物流仓储基地,以期破解横亘于网购中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从多日达到隔日达,从次日达到当日达——随着电商快递配送环节的服务升级,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等待的时间越来越短,网购时效越来越快。岛城物流配送业正在上演着与时间赛跑的“加速度”。而以速度决胜,也成为各家电商大鳄争夺青岛区域市场的利器,纷纷构筑自营物流基地就是明证。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专访。
  网购者需求:
  恨不得下一秒拿到货
  市民李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早在几年前,她就很少去实体店了,衣服、化妆品、孩子的玩具等基本上都通过网购来完成,“可以说,吃喝拉撒都能通过鼠标解决”。正因如此,她经常要跟快递员打交道。在她看来,目前,快递行业企业众多,竞争激烈,服务质量比从前有了很大进步,但仍有提升空间。“比如送件人员的服务态度、快件包装和运输环节对物品的保护等等”。
  每次网上下了订单后,李女士都会通过网络查询快递进度,“真心盼着下订单后,能立马收到货。”李女士开玩笑地说,尽管这一愿望有些不现实,但还是真心希望货物到达快递企业之后,别在快递环节上患上“拖延症”,最好在第一时间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李女士的诉求背后,折射出网购正在面临的“最后一公里”现象。正如她所言,对网购而言,物流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运输和仓储能力,还因为物流配送是连接电商与用户的一个关键接触点。自网购勃兴以来,每年春节,承担商品配送的物流快递企业经常会因业务量爆仓,导致消费者网购商品无法按期送达,甚至有的电商因此遭到投诉。可见,速度是电商决胜的利器。
  电商动作:
  在青构建物流基地
  在此背景下,为摊薄不断攀升的物流成本、维护自身品牌形象,一些大型电商开始将目光瞄向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相比,自建物流能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服务,可以更好地解决电商在物流配送环节“最后一公里”难题。当当网青岛仓储中心运营以来的业绩,便佐证了这一点。
  储存畅销书品类由5万个增至20万个;日均收订单量由1000单升至5000余单……自去年7月建成运营以来,位于即墨华骏物流园的当当网青岛仓储中心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便实现了这样飞速的增长。用店长薛安喜的话说,这一业绩的背后既得益于选址的区域优势,也与全民阅读氛围的日渐浓厚密不可分。
  当当网青岛仓储中心地处山东半岛重要交通枢纽,处于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山东半岛1小时经济圈核心地带,交通运输条件十分便利,承担着青岛、烟台、威海区域的图书配送任务。“青岛仓储中心投入使用后,大幅提升了当当网在整个青岛地区的物流配送速度。”薛安喜说,跟之前相比,当当网在青岛地区的物流运输半径提升了10倍,达到300公里,基本覆盖了青岛所有区县,全面实现“111全天达”服务承诺,即“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达,凌晨1点前下单次日达”。
  目前,青岛仓储中心以图书品类为主,储存畅销书品类20万个,全年不打烊、24小时滚动生产。同时,通过发挥物联网优势以及利用大数据运算和需求预测系统,青岛仓储中心所有波次订单都可在1小时内完成生产,充分确保了“111全天达”服务速度。
  从订单分布区域来看,目前,青岛地区的单量约为烟台和威海单量的总和。“通过在本地建立配送中心,提升了当当的服务质量,送货速度、品相、售后等环节用户满意度显著提高,还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胶东半岛的单量增长。”薛安喜表示。
  市场前景:
  “极速达”并非遥不可及
  在家电零售领域,正致力于向互联网零售商转型的苏宁,在全国拥有的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已接近400万平方米。位于李沧区的苏宁青岛物流中心目前已经建成运营,该基地仓储面积36000平方米,库存最高达到16万件,平均日作业量最高到达9000件,配送能力辐射了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龙口等胶东半岛5个地区。“目前,整个胶东半岛区域均实现次日达,青岛市区实现一日两送、极速达等服务水平。”苏宁青岛物流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
  世界第二大、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京东也谋划在青岛设立物流机构。2014年12月,青岛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合作备忘录暨青岛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在胶州签约。该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将建设山东半岛区域贸易结算中心、智能物流技术示范基地、区域采购中心、O2O模式试点等板块,形成集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电子商务运营基地,打造山东地区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电商产业园。记者从胶州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建成投产后将为整个山东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搭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也不甘落后,近日抛出了一个让网购一族振奋不已的消息:青岛等19个城市年内将实现3小时极速达服务,部分城市向1小时内提速。据了解,消费者在天猫、淘宝、聚划算购买有“极速达”标识的产品,订单会通过高德地图自动分配到离消费者地址最近的门店,门店接单后,系统自动会给附近的小件员发通知,小件员抢单成功后可立即上门揽收派送,实现3小时内送货上门。目前,菜鸟网络的该项服务主要服务于天猫医药馆,除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天津5个城市,成都、武汉、青岛等14个城市也将陆续开通。届时,网购将给消费者带来更为快捷的消费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