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五矿电商欲发力物流仓储

发布时间:2015-06-10 10:14:07 法治周末

就在不久前,由中国五矿打造的,以钢铁产品为突破口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鑫益联”,刚刚迎来了一周年纪念日。
  据称,五矿发展(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早在2010年起就已经开始着手布局电商战略,2012年该公司联合国内部分钢材仓储物流、钢贸等企业成立了“钢铁流通e联盟”,此后进一步明确电商平台基本模式,最终于2014年5月20日启动了“鑫益联”平台。
  有观点认为,在如今的钢铁电商丛林里,五矿发展、宝钢股份、上海钢联“三军对垒”阵势已然显露雏形;而安信证券更是将未来三者之间的格局推演为“三国演义”,即“钢厂电商魏国”宝钢股份、“互联网电商蜀国”上海钢联以及“钢贸商电商吴国”五矿发展。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所谓“三国演义”的格局预判未免言之过早,如今钢铁电商林立竞争日趋激烈,未来谁能够称霸江湖?最终还要靠自身实力来说话,尤其对于鑫益联而言,就目前情况来看,其总体发展尚处开端,仍有待进一步破局。
  当前仍存盈利难题
  据称,截至今年5月10日,鑫益联平台累计交易量突破500万吨,交易金额逾140亿元,注册会员数2066家,有超过20家钢铁企业入驻平台,日均挂货量突破100万吨。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1至4月,鑫益联线上成交量达207万吨,日均成交2.6万吨,其中4月成交100万吨,日均成交4.5万吨。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今年1至3月线上成交170万吨,日均成交2.8万吨;上海钢联最新季报显示其成交量为134万吨,日均成交2.2万吨。
  相关分析由此指出,这意味着鑫益联正式商用一周年后,已迅速攀升至第一阵营。
  那么,在如此大额的成交量下,鑫益联的盈利状况究竟如何呢?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发展董事长姚子平此前公开申明,目前还是聚集人气的阶段,先让平台的交易繁荣起来,平台进一步发展,最后才是盈利。
  “交易量只是评判一个电商平台是否活跃的指标之一,此外还要看交易本身是否由互联网发起,在互联网上进行并完成支付,最终形成一个闭环。”电子商务研究专家林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林骞表指出,有些电商平台的统计可能存在一定‘借流量’成分,即本来可以在线下完成的交易,绕到线上去走了一趟,以此给线上增加了流量,但本身并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的交易闭环。
  林骞认为,尤其对于大型央国企而言,他们更容易依靠自身优势掌控住流量,但想要真正做起一个电商平台,这样的方式显然很难走通,最终还得从发掘平台优势入手,以实力吸引更多商家的主动选择。
  “目前整个钢铁行业的盈利状况都不是十分乐观,即使不亏损也是微利或大致维持平衡,因此钢铁电商想要盈利更是显得难上加难。”商业模式专家、东方慧润能源信息资深顾问刘如江指出,“事实上像京东等电商也都未实现盈利,但其未来前景仍颇被看好,因此从当前状况来看,只要钢铁电商能够正常维持下去,未来必然会找到适合自身的盈利点”。
  物流金融或可发力
  其实对于鑫益联的未来发展,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长、五矿发展总经理刘雷云早有考虑。
  据刘雷云透露,未来要将鑫益联打造成为一个以物流仓储为基础的第三方平台。
  “五矿具备良好的网络和加工配送等基础,这是五矿的优势。”刘雷云分析称,“而与消费品电商不同的是,大宗商品电商必须依靠强大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才能很好的发展。”
  因此刘雷云提出,五矿还是致力于以物流仓储为重点,建立一个开放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同时也会积极了解其他模式,未来可能也会做些结合。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未来大额支付兴起后,仅是依靠向大宗交易收取佣金,就将是一笔不菲的收益。
  此外,丁道师还指出,针对钢铁行业的融资难问题,鑫益联还可以考虑在金融领域进行开拓,不仅提供交易平台,还为那些需要资金支持的合作企业提融资贷款,这样不仅可以促成更多交易,也可以给自身带来更多收益。
  “对于五矿这种央企而言,贷款公信力极强,鑫益联正好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背景,在金融领域大展手脚。”刘如江也说。
  “战国时代”需更努力
  “在钢铁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或微利、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需要融合创新,传统钢贸商的营销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要求,并出现大规模倒闭,旧的钢贸模式难以为继,而日益成熟的钢铁电商平台将成为钢贸流通的主流模式。”冶金规划院院长李新创此前公开指出。
  事实上,钢铁电商的发展也颇为迅速,尤其在互联网+概念的持续火爆下,一时间涌现出了大量钢铁电商。
  据了解,目前通过钢铁企业、钢贸企业以及第三方搭建的钢铁电商总数已超过2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中占27.6%。
  “钢铁电商发展是大势所趋,但钢铁行业是不是需要这么多电商平台?钢铁从业者是不是都具备做好电商平台的条件?现在电商很多,有些钢铁电商的名字,我听都没听过……”中钢协副会长王利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因此在刘如江看来,所谓未来“三国演义”的格局其实很难预测,多方都在发力钢铁电商,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战国时代,将来即使结束这种纷争,估计也不会是“三分天下”,更大的可能,则是沉淀下来十多家业内实力较强且各具特色的企业。
  而对于鑫益联当前的发展状况,据称曾有资深钢铁电商研究员提出质疑,“鑫益联自成立以来,总体来讲,动作是很小的,都是不疼不痒的传统路子,完全没有互联网+的速度和打法”。
  不过据丁道师观察,鑫益联内部已经开始大举招聘,并开展了“520钢铁电商节”等活动,这些都是互联网玩法,说明其正在进行着变革。
  “但从整体来看,鑫益联想要真正谋求发展,步子还得再放大些,还需要更进一步破局求变。”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