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最快明年实行快递收寄实名制 争取让快递企业年内入驻村屯

发布时间:2015-06-24 10:09:14 城市晚报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日益成熟和蓬勃发展,网购逐渐成了消费者的重要的购物方式甚至是主要购物方式。与此同时,与网购紧密相连的快递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一方面,快递行业的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效率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快递行业也逐渐面临着运输困难、末端投递遭遇瓶颈等一系列的问题。就此,记者日前对四平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威进行了专访。
  全市现有备案快递网点84个
  去年快递进港量近1000万件
  记者:2012年,全国启动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设立市级邮政管理局,四平市邮政管理局应运而生,请王局长介绍一下四平市邮政管理局的基本情况。
  王威:2005年,国务院实施邮政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在原基础上,重组了国家邮政局,并设立由其垂直管理的31个省(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履行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职责。2012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对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工作进行了系列部署。2012年10月18日,四平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全局公务员编制10名,局内下设一个办公室和两个业务科室。四平市邮政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研究拟定四平地区邮政发展规划,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快递企业的管理、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承办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记者:那么四平市邮政管理局所监管的对象主要是什么?作为普通老百姓,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邮政、快递服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四平市邮政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王威:四平市邮政管理局监管的对象一是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特殊服务,二是快递服务。
  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特殊服务情况:目前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特殊服务由市邮政分公司提供服务,内容包括函件、包裹、汇兑、报刊发行、集邮、机要通信、义务兵邮件、盲人读物等。全市共设有107个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网点。
  快递服务情况:目前,全市现有备案快递网点84个,其中具有独立法人快递经营许可企业22家。其中国有快递公司2家,即中邮速递物流(ems)和中铁快运,其它民营快递公司涵盖了“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顺丰、宅急送、天天快递等快递品牌。快递从业人员超过800人。目前,根据国家提出的“快递下乡”总体要求,四平市快递企业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市4个县(市、区),农村现有快递末端投递网点152个。覆盖全市55个乡镇,乡镇覆盖率达到51.4%,行业基础建设排在全省中游。
  邮政业发展情况:去年,全市邮政业收入完成3.12亿元。快递业务收入为7300万元,同比增长43.54%,快递出口业务量完成270万件,同比增长33.36%,快递进口业务量近1000万件。
  记者:四平市邮政管理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如何对快递企业进行监管?
  王威:目前我市的快递企业良莠不齐,个别企业入门不规范。四平市邮政管理局根据《邮政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全市快递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其整改。从目前来看,四平市的快递企业还趋于小作坊的经营发展模式,远没有达到大城市的规模化运营,而且多数是夫妻店,素质不高但业务量大,不时会发生丢件、破损、不符合要求等情况,特别是没有合法手续的、没有备案的、没有监控等相关企业,需要四平市邮政管理局对快递行业进行监督,对整个市场进行规范,助推四平市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总体上来说目前对待快递企业是宽进严管,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但我们加大了行业监管力度,通过对安全设备、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严格要求,规范市场,确保四平市快递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师大快递园区服务3万师生
  鼓励“快递下乡”解决农民用邮难
  记者: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四平市邮政管理局在促进全市邮政、快递业与电子商务的协同、联动发展的过程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推进快递进校园,解决广大师生邮寄难的问题。为破解校园快递末端投递难题,我局同校方和快递企业沟通协调,就实现快递进校园达成共识。通过考察、选址,建成吉林师大校园快递园区。目前已有韵达、圆通、申通、顺风、中通、ems等10家快递企业及分支进驻校园,日均进港量5000余件、出港量1500件左右。快递进校园给近3万余名大学生和1500千余名教职员工带来了便利,极大满足学校师生的需求。
  解决快递车辆通行及停靠作业难问题。我局组建后与公安部门积极协调,就快递车辆便捷通行问题研究相应的解决办法,制定出台了《四平市快递车辆便捷通行统一管理办法》,向全市快递企业统一下发邮政快递服务车辆便捷通行证,并统一标识,前后粘贴,便于交警辩识,车辆档案管理由市邮管局和市交警支队统一管理和存档。
  鼓励“快递下乡”支撑农业、林特产业发展。四平市共有55个乡镇,设立快递网点152个(含代派点),此外我局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协调沟通,鼓励快递企业进驻四平市村级便民服务站,支撑“三农”红e邮便民服务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签收、代派等快递业务,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站贴近农民群众,准确掌握农民生产、生活消费需求等优势,解决农民用邮难、农副产品销售不便等难题。
  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
  实现“村村通邮”目标
  记者:目前,为保证快递安全,国内不少省市开始尝试快递收寄实名制。那么四平市最快什么时间会加入实行快递收寄实名制的行列?
  王威:实行快递收寄实名制,是根据国家中央综治办、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宣贯部署推进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下发《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部署的,根据上级要求,四平市最快将在2016年实行全网运行,我局已将相关情况传达至各快递企业,要求快递企业做好准备,落实快递收寄实名制。
  记者:从整体来看,目前四平市邮政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的,那么哪些因素是促使四平市邮政业如此快速发展,又有哪些是邮政业需要面临的挑战呢?
  王威:四平市邮政业的发展经营有一系列的有利条件,四平市地处三省交界,陆运、铁运交通十分发达,为邮政业发展提供地理条件;农林产业发达,可供寄递的物品丰富,广大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和寄递服务有巨大的需求;四平市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刚刚处在新起点,特别是各邮政、快递企业正在加大场地、设备、人员的投入,增加网点,扩大覆盖面,快递支撑服务能力必将大幅度提升。
  但制约邮政业发展的因素也显而易见,目前四平市邮政、快递企业设备落后,主要以人力生产为主,现代化设施应用参差不齐;规模较小,快递企业无论是直营制还是加盟制,均为总部企业在四平市设立的分支机构,且都不是吉林省部所在地;基础投资不足,目前四平市仅中国邮政快递用自己的场地建立了分拨中心,其他企业长期靠租场地进行快件的分拨;企业用地难问题依然突出,邮政、快递企业直接贡献的税收较少且较为分散,这就造成了其在土地购置方面遇到诸多困难;邮政、快递车辆通行难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禁行、限行路段通行难更加严峻,邮政、快递车辆因客货混载被罚款现象依旧突出,造成快递服务效率低下,能力不足;快递专用的货运三轮车也被列为营运三轮车清理范围之内,无法上路投递,但三轮车恰恰是快递企业投递末端的最佳交通工具,投递末端派送瓶颈无法突破。
  记者:四平市邮政管理局从2012年10月份组建以来,不断攻坚克难。那么针对限制邮政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四平市邮政管理局的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最后一公里”服务工作?
  王威:邮政业是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黑马”,尤其是快递行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接下来,我局将向以下五个方面努力,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紧跟四平市“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做好“快递下乡”工作。今年,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的775个村级组织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站,目前已经有61个村级组织完成建站工作。邮政的所有业务也随着便民服务站的启用正式进驻这61个村,村民能够享受到买机票、火车票、订票等服务。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动快递企业进驻各村,实现四平市村村通邮,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快递服务带来的便捷。
  建设大型邮件处理中心和安全监控平台。目前,四平市的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分布不集中,不利于快递企业的规模发展,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建设四平本地的大型邮件处理中心,将全市快递企业整合到一起,全面提高我市分拨中心的自动化水平,提高效率、缩短时限、降低成本,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同时建设安全监控平台,主要是能更好地监督全市快递安全,提高行业技防水平,确保邮政业安全健康发展。但要想把快递行业发展成规模型的,需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建设智能快递投递箱。智能快件箱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已有10余年历史。我国目前也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很多大城市已经普及。从外观看,智能快件箱有点像超市的自动存包设备,可以为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方便高档小区、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宾馆等客户,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居民快件“最后百米”的问题。
  王威:为服务广大农民朋友搭建平台,村邮站全部挂牌完毕。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立村邮站1146个。四平市村邮站主要形式有三种:一是独立村邮站,主要负责传统邮政信函的接转服务。二是与“三农”服务站合建村邮站,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了代收电费、电话费等邮政业务。三是与邮政代办所合建村邮站。除开办上述两种村邮站办理的业务外,还增加了邮件收寄功能。
  我局对全市邮政法定业务的开办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全市原有平西、城东、新立、那木等4个乡镇为邮政普遍服务盲点,通过协调、沟通,现4处网点已全部竣工并营业,四平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达到全覆盖,实现了全地区四项(信函、印刷品、汇兑、包裹)邮政法定业务“无盲点”覆盖。
  规范和统一快递车辆。目前,全市快递公司有两种车型,分别是机动车和电动三轮车,由于机动车在末端配送不灵活、成本大,三轮车是派送的首选,但目前四平市政府严禁三轮车上路,快递专用的货运三轮车也被禁行。所以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实现快递三轮车合法化,同时定做一批既环保又安全的快递用三轮车,统一编号,进行严格管理。
  争取成立县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2013年原属四平地区的公主岭市被列为我省首批省直管县试点城市,不属四平市管辖范围内,四平市邮政管理局与当地相关部门的业务沟通受到阻碍,且公主岭市是我省邮政业最为发达的地区,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存在严重隐患。我们也会积极与吉林省邮政管理局沟通,争取早日成立县级邮政监管机构。
  总之,我们会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商讨,探索出不仅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又能促进四平邮政业发展的道路,发挥快递行业的优势,为四平市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