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太古进军国内冷链物流行业 计划在中国建13个冷库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0:41 赢商网

中国冷链物流市场一直处于多、散、乱的状况,太古希望建立一个可以服务中国三分之二人品的冷链物流网络,称冷库一旦开始运营,不受经济循环的影响。
  太古集团正大举进入国内冷链物流行业,切入食品行业配套服务。记者从太古集团处获悉,太古计划2020年底前在中国建13个冷库,试图打造一个服务全国三分之二人口的冷链物流网络。
  太古集团已有近60年运营冷藏业务的经验,太古此次透露的13个冷库计划中,地处京津之间的太古廊坊冷库于2月6日正式开业,占地4万平方米,共5万个托盘位。廊坊地区货运不受北京和天津交通限行控制,生鲜货物物流时间可以控制在数小时之内。此外,太古在广州和上海项目已经投入运作,南京及宁波项目也将于今年启用。
  “我们希望能为食品生产商打进潜在市场做相应的高端配套服务,有一些食品因为没有配套服务而无法进入某一个特定的市场。我们认为开拓一个网络性的经营系统所体现的价值比仅投资建造一间冷库要大得多。”蓝宝生表示。太古已经加速了在中国的冷链物流投资,计划在2020年之前打造辐射全国的冷链物流仓库。
  冷链物流包括“运输配送”和“仓储”两个环节,很多大型的冷冻食品企业都是使用第三方物流运输和仓库存货。尽管近年来本来生活等生鲜电商打得火爆,但后台的中国冷链物流市场一直处于多、散、乱的状况。对此,太古冷藏仓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蓝宝生并不回避。他说,中国现有的冷链市场偏低端,早前的冷库设施老旧、效率底、投入经营成本高,还有质量保证的问题。
  看好这一领域的不止太古。海航物流旗下海航华日在2月2日的新三板挂牌仪式上给出的市场数据是,2014年全国运作的重点冷链项目60多个,投资额583亿元。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将保持年均25%的高速增长,至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
  中国目前的消费者还没有足够的为生鲜冷链支付高价的意愿,这也是太古所担心的,但太古对中国市场发展有信心,他认为:“民众对民生的需求越来越高,做民生发展配套的业务潜力很大。一开始在做冷库方案的时候,我们对投资回报率持保守的态度。经营冷链物流业务的好处在于,一旦冷库开始运营,不太受经济循环的影响的。”
  在冷链物流行业太古来得甚至有点晚。国内生鲜电商已经在冷链物流领域跑马圈地,但生鲜电商面临的一大问题是物流的成本过高,为了要实现全程冷链来保证生鲜产品的质量,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补亏、扩张、打造冷链物流都需要流动资金,缺钱成为生鲜电商的困扰。去年8月,中粮旗下的电商平台我买网的生鲜冷链物流获得了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的青睐,拿到了1亿美元B轮融资。
  目前生鲜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大量自建仓储会带来比较大的资金需求,而且初期投资资金回报率不高,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去年9月,顺丰优选的单独推出“顺丰冷运”品牌,对行业的资源进行,不仅为顺丰优选服务,也为其他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联想佳沃、冷天美帝冰激凌、天猫与淘宝商户等公司,已和顺丰冷运开展业务。不过顺风优选总裁崔晓琦也坦言,销量规模不够,因此无法覆盖采购和冷链运输成本,冷链宅配是生鲜电商的“痛点”。
  “一些全球知名的一些快餐店,他们为了保障自身公司的食品安全会专门开发建造冷库,主要贮藏自己的产品,留给其他客户的冷藏位置非常有限。”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新建冷库的问题在于缺乏流动性。
  在货主的角度来看,目前冷链物流市场存在的问题第一就是存货成本越来越高。“每一个在供应链里面的生产商都有存货,存货就等于成本,生产商都希望将这一成本转嫁到供应链的下一商家。在其他行业已经出现JustinTime(准时制生产方法,又称无库存生产方法)的概念,但是冷链物流市场现在还没有这个概念。”蓝宝生介绍。据冷链标准委统计,中国蔬菜冷链的流通率仅为10%,而损耗率高达30%。太古希望在国内提供高效率的冷链物流服务,解决市场存货成本高、损耗率高这两个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