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彭亮:从“现代化物流”到“国际化物流”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5-07-10 12:06:33 中华铁道网

7月7日,冷藏食品专用车在与保温列车对接准备装运冷冻食品。从北京铁路局获悉,由天津铁路货运中心承运的双汇集团1万吨进口冷冻猪肉通过天津港铁路专用线首次采用机械保温列车装车发往河南漯河。这是北京铁路局首个海铁联运冷链运输项目。
  物流现代化意味着由传统物流的非标准化、人工作业和纸质单据传递,发展成为标准化(如:集装箱化)、自动化、信息化。显然,铁路部门经过两年的货运改革,正在向现代化物流靠近,但从铁总“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可以看出,铁总的步伐不仅仅是“现代化物流”,那么从“现代化物流”到“国际化物流”有多远到底有多远?
  首先,实现零散货集装箱化。众所周知,铁路散件杂货运输长期以来存在着装卸及运输效率低、时间长、货损、货差严重、货运手续繁杂等影响工作效率问题。在发展现代化物流过程中如何扬长避短呢?第一,集装箱运输具有坚固、密封的特点,使用集装箱可以简化包装节约包装费用。第二,由于集装箱是一个坚固密封的箱体,货物装箱并签封后,途中无须拆箱倒载,一票到底简化了货运手续,增强了货物安全性。第三,由于集装箱运输在不同运输方式之间换装时,勿需搬运箱内货物而只需换装集装箱,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铁路与其他运输方式之间的无缝对接,这不仅实现了与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的接轨,同时也更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但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好铁路集装箱运输的优势,铁路部门还需多方面进一步探索。
  其次,多样性发展国际物流。目前,铁路部门大多以开通中欧专列为主要国际物流形式。从目前数据来看中欧专列非常成功,截止2014年12月1日,中欧专列已发出243列,对比同期发车量翻一番。这些专列无疑是一条“大动脉”成功的融入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理念,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抢占世界物流市场的重要举措。但如何继续拓宽、抢占国际物流市场也值得我们思考。另外,我们也要看到发展国际化物流上存在的挑战。第一,运输成本的问题。目前铁路运输成本是海运的三倍。第二:能否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由于回程货物不多,中欧班列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很难实现正常盈利,大多是在“赔钱赚吆喝”。
  此外,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扩大内陆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一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以低端传统贸易为主,与其继续发展传统贸易,不如借助95306平台大力发利润4-5倍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实现大平台大数据的共享,充分电子交易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等优势,促进外贸交易,无疑96306给我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可以实现国人坐在家中就可外国商品的需求,这有利于发挥“鲶鱼效应”实现国内商家优胜劣汰,使得商品资源的得以优化整合与发展。
  改革就是放宽眼光,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创新。发展现代物流企业不仅仅是个口号,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精神,同时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待,从“现代化物流”到“国际化物流”不仅是为了走出目前困境,它的现实意义在于,引领中国现代物流业走向国际化大舞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