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德邦物流上市暂搁浅 “第一股”风光背后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5-07-20 09:26:56 中国经营报

零担物流快运和快递行业“第一股”的竞争还将继续。
  7月初,证监会在官网上披露了我国零担物流运输行业“老大”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似乎将“第一股”之争画上了句号,然而峰回路转,就在德邦IPO文件公布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暂停IPO,何时重启暂不得而知。
  业内专家认为,上市并不是物流企业唯一的出路,何况目前的环境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竞争,而德邦乃至整个行业的未来困惑重重,则需要国家政策对行业规则的厘清。
  IPO搁浅
  资料显示,德邦此次IPO募集资金共29.88亿元,其中直营网点建设3.71亿元,零担运输车辆购置17.13亿元,快递车辆与设备购置5.92亿元,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3.12亿元,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1.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亿股——这意味着,德邦的估值超过200亿元。
  不过,IPO的暂停让德邦的上市之路变数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德邦董事会办公室借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10日的发言回复称:“近期没有新股发行,但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停止,德邦IPO的后续工作会根据证监会的要求进行。”
  就在7月初,德邦董事长崔维星曾指出“收入增长不好……我们正面临着暂时的困难……”。德邦董事会办公室回复记者表示,尽管募集资金上市的过程被暂缓,但“目前德邦的现金流比较充裕,此事对公司的运营和资金链无影响”。
  7月15日,记者走访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德邦总部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将货物装车发车,前来面试的人络绎不绝,两座崭新的办公大楼也已竣工多时。然而内部仍然是毛坯,大楼一层堆放了不少箱子,但却并非建筑装修材料,而是不少待运货物和“异常件”,并无短期内可开工装修的迹象。德邦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的办公区域能够满足需求,新楼启用暂无时间表。
  一边是业务扩充的嗷嗷待哺,一边是资本市场的“闭门谢客”,遭遇依然“后续无期”的IPO,德邦又该如何缓解当前的资金之渴?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我国目前的物流行业正逐渐呈现“微利化、无利化和亏损化”的困境,德邦急需大量的资金来扩充和完善其快运和快递业务的布局,这样的资金压力也正是德邦谋求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德邦近三年来逐年下降的毛利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徐勇说的“三化”现象。而在徐勇看来,如果德邦想要在快递领域大有作为,进入行业前六强,那本次募集的近30亿元是“远远不够”的。
  在行业内,德邦所采用的直营网络体系一直被认为更有利于管理,估值亦会更高,但直营所带来的成本负担也较为沉重。德邦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人工成本和运费占比合计达到公司营业成本的74.58%、74.98%和74.55%。徐勇认为,德邦一旦上市成功,与同行相比其巨大的人力开支将大大增加其竞争成本。
  2015年,一向采用直营模式的天地华宇和佳吉物流先后开放了特许加盟,以减轻扩张成本并加速抢占二三线城市市场。德邦是否会考虑改变用人模式、减轻人力成本呢?在这篇名为《以进取心为本,就是以业绩为核心,兼顾价值观》的微信文章中,崔维星明确表示,德邦最大的资源正是其七万名员工。德邦董事会办公室也回复记者表示,人才是德邦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未来不会改变用人模式。
  更大的挑战来自于上市之后
  快速成长的电商行业也成就了中国日益庞大的快递和物流市场。
  普华永道曾有研究报告称,中国每天有七分之一的消费者在网购,而全球对应的数字只有5%;每星期的网购比例中国是60%,而全球是21%。与之对应,快递业也迅猛发展,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43.3%,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52.1%。
  但令市场“意外”的是,中国至今却没有一家真正的快递企业或零担物流企业上市。
  2013年7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曾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批,即将叩开资本大门,但在2013年12月却主动撤回了IPO申报材料。其原因既有业绩下滑后续盈利压力较大,也有公司预计实施组织结构重大调整等原因。此后,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和顺丰等公司都传出过准备上市的消息,却最终都没有成行。
  就在6月初,有消息称,中通已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渣打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总计几十亿元的融资金额。记者致电中通相关人士获悉,中通确实有上市计划,但目前具体情况尚不方便透露。
  申通方面则回复记者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肯定会考虑上市相关事宜,但目前并无具体的时间表。”对于德邦的IPO申请,申通方面表示,虽然两家公司的业务有相当大的区别,但如果德邦成功上市,肯定会对行业产生刺激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正规化管理。
  而曾有报道称“暂无上市计划”的顺丰方面则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不便回应”。
  “目前国内快递快运行业仍处于粗放型阶段,即便像德邦这样处于零担物流行业老大位置的企业,业务量也只占据整个零担运输行业非常小的比重,这说明整个产业集中度太低,存在大量管理不规范的小微企业。而目前的行业竞争形式很单一,基本上就是价格战、即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主要原因是快递时限产品上的严重同质化。因此,总体来说这个行业的企业上市时机尚不成熟,2017~2018年将是快递企业上市比较好的时间段,最快也要到2017年。”徐勇表示。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物流市场,两大巨头UPS和联邦快递分别占据约51%和31%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中国,即便是德邦这样计划IPO的企业,在徐勇看来,占据整个零担运输市场的份额“非常低,收入占比可能还不到百分之一”,而这也是德邦,乃至整个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困惑,“一个企业做大了,上市了,但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却非常低,其市场地位无法与欧美的物流巨头企业相比。以后的业务该如何扩张、如何精准市场定位?这都是所面临的挑战。”
  因此,尽管IPO命运多舛,但对于快递以及快运行业而言,更大的挑战还来自于上市之后,由于中国目前的物流运输行业普遍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很低,因此,其人力社保成本占据企业成本中很大的比重。
  “德邦上市后的规范化和透明化管理必将导致竞争成本的上升,这与很多未上市的同行相比,存在成本竞争上的不公平。”徐勇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规范物流行业市场竞争环境,鼓励大型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物流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企业向个性化转型;大量不规范操作的小微企业必须要优化重组。
  “上市与否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如果一家物流企业利润率足够高、竞争优势凸显、不缺乏资金,其实可以不上市,也没有必要上市。”徐勇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