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小秘全面发力“小秘专车”!专车驾到,省钱高效!

发布时间:2015-08-24 16:20:34

最近一年多以来,国内公路物流APP市场风起云涌,创新型企业的不断崛起与资本的持续狂热对现有的物流园区、区域性物流信息网以及数以百万计的信息中介服务商形成了不断的冲击。但是,市场表面热闹的背后,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物流市场创造真正的价值,这是每一家APP公司都最终必须交出的答卷。

 

国内公路物流用车互联网+领先企业“物流小秘”新近发布了其最新的产品“小秘专车”,并全面发力将加快在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四大区域之间的专车布局。这个产品的推出,标示着先知先觉的APP企业已经开始做物流核心产业链的深度试水。

物流小秘创业团队对于公路物流有着较为深厚的从业经历和感情,因此从做APP平台之初就显得与众不同,他们始终在寻找切入公路物流核心产业链条的机会。

 

从目标客户群体来看,虽然目前物流小秘与其它竞争对手都在竭力争夺社会司机这个群体,但是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存在差异的,这一点从货主端的组成结构可以看出端倪。与行业其它对手集中精力发展信息中介市场不同,物流小秘80%的货主端用户是承担真正物流服务的小微物流企业,他们是公路物流用车市场真正的主体,承担了中国90%以上的公路零担物流运输量。

公路物流市场的散和乱是众所周知的,社会运力的95%是个体司机,用车方则由上百万的小微物流企业组成。由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不均衡,导致了全国公路物流用车需求的区域性和季节性差异。在这样一个庞大、分散而又完全竞争的市场中,数十万的信息中介在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信息费的同时,也帮助“看不见的手”完成了市场价格的调节与庞大的社会运力资源的调度。

这种由市场自发形成的调节机制有其发展的必然性,但从资源集约的角度而言,其对于社会运力的调度调节能力是比较低的,从来没有人能够对未来的用车需求做出相对准确的预测,这就决定了市场上每一个运力需求方都必须做更多的冗余运力储备,实际上也就是与更多的社会车辆签订用车协议,否则难以满足特定时间的用车需求。

虽然公路物流用车与城市出行有着非常显著的市场差异,但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本质应该是相同的。在获得供需双方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之后,很多APP公司给资本市场讲的故事是直接拿流量去卖广告或者做相关产品的交叉销售,这里边的陷阱在于平台对于用户的真实抓力与流量转化的效率。“Uber”和“滴滴”们最核心的价值其实是基于平台大数据能力,以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了城市出行的资源贡献与总体效率的提升,而并非向黑车们兜售润滑油或保险。

 

“小秘专车”产品的核心理念也正是基于物流小秘在核心物流市场积淀的数十万高活跃用户与十亿级的用车全流程数据,通过全方位的数据分析掌握区域之间的物流运作状况并设计优化方案,进而通过“小秘专车”为小微物流企业用车市场提供更为高效的用车服务。“过去一个小微物流企业为了确保每天用车的需求,需要与差不多20辆社会车辆签订长期协议,其结果就是每台车的利用率都不高,大家都吃不饱。使用小秘专车之后,80%的用车需求可以用小秘专车满足,剩余的用车直接借助物流小秘的调车平台采用社会运力解决。”

 

“小秘专车”正是力图通过大数据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公路物流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物流小秘已经完成了专车平台与小秘调车平台的无缝对接,小微物流企业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完成专车的预约下单、成交支付、车辆行驶轨迹全程监控、业务回单与评价,在同类企业中率先完成了物流用车在平台上的全链路闭环交易。专车业务开展试运行以来,平均每月能够帮助小微物流企业降低15%的用车成本,贡献50%的额外毛利,同时帮助个体专车司机增加了每月万元以上的收入。

小秘专车在5月份试点以来,专车交易额已经突破500万,专车的运行效率比社会化车辆提升了50%-60%。“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专车事业部的资金投入,开辟更多的运营线路和吸纳更多的社会个体司机参与其中,把物流小秘打造成真正的互联网+企业,而不是单纯的物流信息网。竞争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与其花费巨资在市场上血拼广告营销投入,我们更欢迎同行友商们加入专车发展的行列,让资本的力量真正助力中国公路物流行业的变革和发展!”物流小秘CEO魏亮如是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