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招商局中外运澄清重组传闻

发布时间:2015-09-09 10:03:57 东方早报

针对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将与招商局集团重组整合的消息,9月7日晚间,两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澄清公告。
  招商轮船公告称,经询问该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接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重组事项的相关通知。该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相关信息。
  外运发展的公告与此相似,其称,经询问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接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局集团重组事项的通知。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此前的9月2日,航运界网站援引来自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的人士的话报道称,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之间的重组整合也已成定局。9月7日开盘,招商轮船一度涨停,外运发展涨幅超过6%。
  9月1日晚,招商轮船发布重大公告称,为履行此前与淡水河谷签署的合作协议,该公司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了“中国超大型矿砂船运输有限公司”(中国超矿,ChinaVLOCCompanyLimited)。根据航运界网站的报道,当天,在香港举行的招商局国际(00144.HK)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对参会记者透露,除4艘二手船之外,集团还将购买10艘新建VLOC,探讨与中国外运长航的合作。而亦有媒体报道称,不排除中国外运长航的散货业务会投资参股中国超矿。
  事实上,招商局与中国外运长航在集团层面早已在油轮项目上有过合作。2014年8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VLCC船队合资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9月5日,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召开合资企业创立大会。随后,双方宣布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VLCC”)。截至2015年8月7日,据招商轮船公告称,ChinaVLCC运营的油轮已达35艘,VLCC订单10艘。
  不仅如此,双方在散货、码头和物流,甚至船代、货代板块的业务也有重合。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旗下航运公司招商轮船同时运营干散货船和油轮,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航运公司中外运航运则同时经营干散货船、油轮和集装箱船。
  招商轮船是目前中国第四大远洋干散货船队,包括海岬型散货船7艘,超灵便型散货船6艘,运力达156万载重吨。此外,该公司还拥有12艘散货船订单。而中国外运长航则拥有各类拖轮、驳船、江海直达、沿海和远洋干散货运输船舶,拥有和控制运力约800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运力超过500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居中国航运企业第二、内河航运企业之首。其中,该集团旗下的中外运航运拥有18万吨级海岬型散货船9艘。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27个港口投资拥有165个集装箱泊位,营运岸线总长超过5.2万米。公司2015年上半年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35万TEU,同比增长5.3%。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36万TEU,同比增5.0%,继续保持国内领先的码头运营商地位。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则拥有自建码头91个,泊位300余个,岸线长76000米。
  而媒体此次对双方“重组整合”报道的大背景,是国企改革的加速行进。
  今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在报道中表示“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8月31日晚,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强调取消和简化审批,对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并购交易实施快速审核。
  9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官网显示,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直接持有其100%的股份。招商局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31日,是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远洋运输资产,携手中国能源及运输领域巨头中石化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和中远集团等四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公司。该公司目前注册资金为人民币47.21亿元,主营业务为远洋油轮、散货船和液化天然气船的经营与管理,涵盖了能源运输的主要货种。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外运长航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的大型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重要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