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长久集团“三驾马车”探索经营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5-09-10 10:07:06 京华时报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经营状况分析》显示,今年九成经销商上半年亏损,三成经销商有面临倒闭的风险。在新车销售增速放缓、汽车售后服务领域互联网+以及连锁维修品牌的入侵之下,传统经销商靠售时、售后两方面经营的安稳盈利日子渐行渐远,反应灵敏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已经迅速调整自身战略开启转型之路,而长久集团无疑是汽车经销商转型过程中的代表之一。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除了主机厂自身的物流商之外,长久是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供货商。汽车跟物流板块营业收入是三比一,但是利润可能会调过来,这几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之后,汽车经营的获利能力在下降”。长久汽车副总裁岳鹏介绍,长久物流和汽车业务独立分开运营,面对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节奏,汽车业务也在找寻新机会和新方向。
  岳鹏透露,目前集团正从三个层面寻找和深挖经营利润增长点,第一重视二手车业务,二手车不再是新车业务的衍生载体,未来长久汽车每个4S店都将是一个二手车4S店,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从销售到售后的配套服务,二手车业务中的精品、信贷、保险、美容等业务同等重要。第二产品战略,比如信贷产品、保险产品等汽车衍生类产品,这些产品在长久汽车众多的4S店和保有客户的基础上,长久集团可以统一采购以此获得具有优势的价格而吸引车主。第三个战略则是拥抱互联网,线上和线下渠道相结合,微信、APP以及电商平台长久集团也均涉猎其中。
  车主俱乐部带来新方向
  事实上,面对车市不景气的现状,相比以往汽车经销商集团再也不能稳坐泰山了,北京运通集团、祥龙博瑞汽车集团等汽车经销商在新车销售领域、二手车业务及互联网战略方面也正在积极开展相应的对策。长久汽车的特点在于,除了上述“三驾马车”的运营策略,长久汽车还有一个支持上述“三驾马车”计划实施展开的“车主俱乐部”。
  借助于移动互联技术结合O2O营销,在传统的车主自驾游等业务之外,长久把旗下的乐途俱乐部做成了一个全国性、开放性的综合服务平台。长久乐途车友会为会员车主提供包括五大黄金服务、境内外自驾游、会员积分兑换、联盟商家专享特权等在内的增值服务业务。长久高层人士透露,长久现有100多家4S店,基盘会员70万,活跃会员10万人,因为拥有了众多会员,精品、配件、保险、信贷等多种产品长久均可与供货商商讨价格及服务,然后以市场上同比有优势和可信赖的价格出售给会员。
  专访长久集团副总裁岳鹏
  4S店资金断裂没有一家是因为经营造成
  面对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转型问题,岳鹏侃侃而谈,同时他提到一点,汽车4S店正在经历一轮洗牌,但没有一家4S店的资金断裂是因为本身的经营造成的,这一轮4S店的洗牌预计会持续五年。
   记者:4S店发展趋势如何?
  岳鹏:原来2015年到2017年之间,现在看这个洗牌周期可能时间长一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销量没有硬着陆,还在增长,只是获利能力在下降,这个时候会死掉一批,所谓死掉也不是4S店没了,有些店经营不好,比如自主品牌投资过大的可能翻牌了,原来做小品牌现在做大品牌了。所以网络数量不会真正减少,但是以4S店名头经营的店会减少,这个会持续五年左右的时间。
  记者:4S店是否会迎来倒闭潮?
  岳鹏:这个行业有两个极端,第一是自营能力比较差,经营能力差的。4S店的资金链断裂没有一个是因为经营造成的,基本上都是做了其他相关投资,比如投资房地产或小额贷,4S店跑路的,没有一个是真干不下去了,因为基本上还能赚,慢点快点的问题。这个角度上4S店的经营只要是能够保证现金流不出现太大的问题,它的转型是时间问题。另一种经营不好的做其他投资的会死掉,同时汽车经销商集团会去收购。
  记者:长久集团有何收购计划?
  岳鹏:去年新开了11家店,今年陆续再新开六七家店,包括三家大众、一家丰田、一家奥迪和一个路虎。长久集团的投资节奏放缓了,但是没结束,下一个阶段在新增投资降低之后会考虑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收购,一种方式是利用现有的经营,长久也有一些经营不好的品牌进行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