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林安物流多元化发展,走供应链之路

发布时间:2015-09-14 10:30:33 中国大物流网

主动求变,被动改变,变革时代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林安物流园,主动求变的创新探索者。不仅线上线下联动,还引入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同时还建立了一套诚信体系。它到底是怎么做的?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林安。

变革时代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有的是主动求变,有的是不得不变。那么,货运企业的载体——物流园区,是主动求变,还是不得不变?

林安物流园,是主动求变、创新型园区的探索者。“林安模式是通过提供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和现代信息化交易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诚信缺失,物流成本居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执行董事余栋梁如此解释林安模式。

为何如此定位?是传统模式不好,还是另辟出路?“第一,我们想做林安特色;第二,传统模式如今会受限。”余栋梁说传统园区存在三个问题:

第一,传统园区功能比较单一,有的纯做停车场,有的纯做仓储,有的纯做零担,综合性的供应链平台比较少。

第二,传统园区还只是停留在物业层面,收收房租,没有上升到服务层面。

第三,传统园区没有通过信息化来整合资源。正是因为看到传统园区的问题,林安才另辟出路,而所有创新都是围绕这几点进行。

摒弃单一,综合发展

功能单一,是传统园区存在的问题。正是看到这个问题,林安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引入金融、电商、保险、设备……将其打造成供应链上下游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代收货款拖欠、资金无监管、回单才结算、司机运费被克扣……都是货运行业存在的问题。为此,林安引入金融服务,搭建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货运企业提供资金环节的账务清分支付结算服务、代收代付结算服务、融资贷款服务等。2014年7月16日,林安已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

“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落地,将有效解决因双方不见面而互不信任造成物流业务难以开展的诚信难题,也解决了远程调车、货物交收的资金保证问题,从而减少车辆迂回,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行业竞争优势。”余栋梁如此告诉运联传媒记者。

诚信缺失,一直是货运行业的一个顽疾。“诚信缺失,是林安要解决的三大行业问题之一。”余栋梁说,林安有一套物流诚信服务体系,通过入会实名制、交易验证制、契约式管理、保险制度、车讯通定位、结算体系、司法调节制度、诚信首赔制度、诚信曝光台和诚信评级等市场监管体系,以市场利益引导、信息化监管、适度奖惩的办法,集中解决物流行业诚信缺失的问题。

6月12日,林安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目的是把无价变有价,把有价变低价。目前,林安采取价格招标的形式,打破过去靠关系做生意,让价格透明化。同时,根据“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给出淡旺季指导价。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平台,如果没有服务,它的价值就不能放大。货运企业入驻你的园区,除了想获得安全、卫生等基本服务外,它还希望你能够给他带来生意,降低成本。”余栋梁说,目前林安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保险、融资、购车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十年磨一剑,今年正是林安发展的第十年。十年间,林安布局全国,在15个城市复制“林安模式”。“如今是开放的时代,林安也要对外开放,帮助传统园区转型发展。”余栋梁说,林安已开始与武汉、襄阳、石家庄、南京、济南等地的园区合作,输出林安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