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试水电商动产融资 携手中邮速递物流

发布时间:2015-09-15 09:28:59 联商网

在京保贝和京小贷之后,9月8日,京东又推出一款针对电商企业的动产融资产品:基于专业仓储服务及供应链信息,以周转中的货物质押提供授信。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供应链业务部副总经理苏薇表示,其供应链金融业务此前多涉及大宗商品或比较标准化的商品,属于静态的质押监管。
  京东金融的大数据解决了商品的保真性、可追溯性、价格波动等传统银行解决不了的问题。抵押品“动态替换”谈起动产质押,京东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监李超然举例称,在业务组建之初曾收到一份简历,应聘者把拥有A本驾照作为自己最突出的优势。对方称,质押贷款如果追不回,自己会开大货车更方便去抢货。
  而这正反映出动产质押业务中的痛点。李超然表示,传统的动产质押,融资企业必须把物品存放在银行指定或认可的仓库中作为质押物,而且用于抵押的商品必须是价格易评估且容易变现的,如大宗商品。“对于电商企业来说,货物一旦质押,流动性就大大降低。
  而且一些商品生命周期短、难以捕捉市场公允价值、更新换代快、有明显的季节性。即使同一品类的商品,由于品牌等不同,市场价格差异也很大。”他表示,这些都决定了电商贸易中的大多数商品难以作为传统融资中的质押品。“怎么可以不用开着大货去抢货呢?只有一个办法,去质押流转中的货物。”
  李超然解释,云仓京融可以通过数据和模型化的方式自动评估商品价值,并且在客户授权下,全面整合了质押商品从生产、运输、存储到销售的全链条数据,再以适量的抽样验货,解决货物真假查验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通过系统随时监测库存,智能调整被质押的SKU(库存量单位)。“卖得快的货就少质押点,卖得少的货就多质押点,一旦质押品即将卖完,系统可以随时提示客户补货。”从而不影响企业正常销售需求。而这样的产品意味着在物流数据、线上控货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如质押清单一天多变、库存准确率和进出库准确率必须要达到百分之百。
  其背后是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提供的仓储支持。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供应链业务部项目实施处处长黄海腾表示,对于电商企业来说,自建仓储、全国分仓的方式成本太高。去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推出中邮“云仓”,通过提供单体仓和总分仓服务,可以适应电商企业跨品项经营、订单散状分布、季节性高峰明显等特点。
  对于自身优势,黄海腾认为,首先在于物流的全环节都是自有运作,没有外包劳务,难有假货掺进来;其次,有多年的供应链金融管理的经历积累及控贷的能力,先后与6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第三是信息系统水平和管理水平可以满足进出库操作和库存操作100%准确;最后是拥有省、市、县最全的网络,确保实施落地。供应链金融扩张早在去年10月上线京小贷业务时,京东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就提出,要走出京东,将供应链金融产品拓展到生态圈外。
  此次发布的云仓京融无疑就是这样的尝试。王琳表示,这一产品从最初的概念设计到数据集成,及跟双方系统对接等,酝酿了8个月。“京东金融现在两块最大的业务,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都开始向外输出了,今年仍属于小范围内的尝试,明年规模可能会更大。”王琳称,相比而言,利润并不是最被看重的东西。
  他表示,目前的供应链金融的三个产品,京保贝、京小贷和云仓京融主要以京东的自有资金来做。其中,云仓京融已经有银行的合作方参与进来,但目前还不便披露。走出京东后,对于其它电商平台上想要借款的商户如何抓取数据?李超然表示,京东首先会贡献出自己的数据,其次会通过数据提供商,通过合法的渠道提供各种各样别的平台的数据。再就是在客户授权的基础上,由客户提供。
  至于借款客户是否会出现刷单等数据造假?李超然解释,一般所说的刷单是找人去电商平台买东西,买完之后就算销售量。但现在除了销售数据,电商企业还需要提供相对应的运单、仓单等进行印证。而因为仓储成本比较高,所以刷单的费用会非常高。另外不同客户的数据也可以相互印证,不同的人“不会假到一起去”。他表示,传统供应链金融中最主要的是欺诈风险,大数据是防范欺诈风险的有效手段。
  就产品的运作,李超然表示,首先依据客户实际需要核算出一个合适的额度;接着向中邮发出指令,对客户在中邮仓里面的货物核算货值,之后就能发放贷款。限额之内,随用随还,按日计息。此前因为缺少有效的抵押品和担保物,电商企业往往只能申请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他表示,目前市场上针对电商的贷款产品上限大约在200万左右,而通过动产质押融资,额度可以提升至最高1000万。
  选择这个时机推出这款产品,黄海腾称,因为11月、12月“马上就要到电商客户的高峰期了”,互联网+金融+仓配的服务非常适合电商在备货高峰期时,资金短期的大投入需求。对于融资产品利率的问题,李超然称:“坦白地说,我们跟银行去比拼利率也是比不过的,京东金融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加在一起,一定比简单的银行产品和仓储服务产品加在一起成本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