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生鲜物流改写海南旅游商品格局

发布时间:2015-09-16 10:13:51 海南日报

生鲜水果等不易大量随身携带,这一曾困扰海南游客的问题,如今随着生鲜物流的畅通迎刃而解。记者近日从我省一些商家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海南购买新鲜水果等,并采用快递的方式运走,海南旅游商品的格局也随之改变。
  生鲜物流带动生鲜消费
  顺丰速运在海南的快递业务量中,生鲜物流大约占了1/10的业务份额,水果旺季时更高,约占1/3。“荔枝、芒果、莲雾、绿橙、火龙果等新鲜水果非常受游客欢迎,另外有些海产品也颇受欢迎,海南特色粽子也成为快递的对象。”顺丰速运海南区总经理张燕兵表示,有些游客在海南购买水果后,选择快递运输。此外,一些生鲜电商物流需求比较大,涉及新鲜水果、海产品等。
  从全年来看,生鲜物流旺季包括荔枝旺季、绿橙旺季等,但这些生鲜物流旺季并非海南的客流旺季,生鲜物流发展往往出现航空资源满足不了货运需求的问题。目前,一些物流企业已着手积极缓解该问题,以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今年4月底,顺丰海南第一架自有全货机、同时也是顺丰第一架服务于生鲜水果运输的专线飞机正式投入运营,24小时内可将海南荔枝运达全国大部分城市。该航班夜间飞行,让全国消费者在第二天就可以吃到海南的新鲜荔枝。这也造就了顺丰优选荔枝与其他渠道的最大不同——“无需入冷库”。
  “海南之前没有自有全货机,都是通过客机的腹舱运输,如果遇到舱位有限,会导致荔枝滞留变质。”张燕兵介绍,以往海南荔枝由于运输延误的货损率为10%左右。新鲜荔枝通常在0度以下的环境中存储一天表皮就会变黑,果肉就会变味。荔枝的最佳食用期为24小时内,最长不超过48小时,因此也成为了对电商配送速度、保鲜能力的极致考验。
  生鲜资源有待挖掘
  在海口家乐福超市门口,超市的打包台和申通快递的快递平台紧挨着,以方便游客打包托运。近日,不少游客在该超市购买水果后,将水果拿到打包台打包后直接交给快递公司运输。“很多游客买了水果后会来我们这寄快递,方便、价格合理。”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介绍,来自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华南地区等的游客寄运水果的比较多。
  据海南省旅行社协会对游客购物情况的调查显示,来海南的游客分为观光群体和休闲度假群体两类,其中,观光群体钟情于购买海南土特产,包括食品、饰品等,休闲度假群体则到免税店购物的较多。此外,调查还显示这两类群体的共同点是爱买海南的水果,尤以荔枝、芒果居多。
  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郭炬认为,海南应多开发自身的水果资源、海产品资源等,注重品牌建设、物流保障等。“如果海南每个市县都能重点推出一两个特色旅游商品,进行产业化运作,那么海南的旅游商品将很可观。”
  在琼北地区,海口、澄迈、定安的富硒农产品颇受岛内居民欢迎。“仅靠当地政府推广还不够,需要全省统一打包起来,向全国推广。”郭炬说,海南中部贫困地区的很多土特产、生鲜资源非常值得重点挖掘。
  和图书、电器、美妆等标准化产品相比,一些生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发展生鲜物流、丰富海南旅游商品,还需注重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建设,同时控制好损耗和成本,另外做好“最后一公里”物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