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浦东航运聚焦“两条发展带”和空港经济

发布时间:2015-09-28 09:24:20 中国大物流网

在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一带一路”和“海运强国”以及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举措的推动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昨天,“2015(第六届)国际航运战略发展峰会·上海站”在浦东举行,该峰会由上海浦东新区政府、英国伦敦金融城、伦敦海事服务协会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浦东新区航运办、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承办。

推动全球高端要素落户

9月23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会见了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一行。双方就办好国际航运战略峰会、推动浦东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孙继伟表示,国际航运战略峰会是双方共同主办多年的航运品牌项目,已成功举办五届,凭借国际化、专业化打响了“浦东航运”的品牌和知名度,推动全球高端航运要素关注浦东、落户浦东、在浦东发展。

峰会当日,叶雅伦和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出席并致辞,500名中外航运业界代表出席峰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上海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之际,浦东正着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上海“四个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相结合,探讨研究“一带一路+自贸区”的深度融合战略。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会上透露,浦东正加快推进航运“十三五”规划,其中“两条发展带”及空港经济将成为重点。

辐射整个亚太航运市场

“两条发展带”之一是沿海航运集疏运体系发展带:以洋山港、外高桥港、浦东国际机场为基础,聚集航运物流、船舶供应,以及基于港口码头配套的航运服务业,目标是加大全球航运资源的配置能力,建成高效便捷的海空国际枢纽港以及物流营运中心、国际货物的中转中心等。

另一条是沿黄浦江的高端航运发展带:以陆家嘴、世博等区域为重点,优化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船舶管理、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向国际化、专业化发展,目标是成为航运决策中心、信息汇集中心、人才培育中心、海事仲裁中心等。

此外,浦东还将特别加大空港经济发展力度,依托浦东国际机场及周围地区的良好资源和建设条件,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商务会展、旅游休闲等临空经济,把祝桥镇打造成国家级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浦东新区政府支持的“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项目也在峰会上发布了最新动态。作为中英合作的产物,基地通过打造一站式航运服务综合体,吸引航运和金融产业链上的高端机构入驻,辐射整个亚太航运市场。

浦东航运成为全球焦点

据基地方面透露,自去年第五届峰会“产业基地”项目启动以来,众多航运企业对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包括全球领先的船舶经纪公司百力马航运经纪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航运金融律师事务所诺顿罗氏富布莱特等都已确定入驻。部分企业在峰会开幕式上正式签约。

峰会围绕“一带一路”设置了三个专题交流环节,即“宏观市场展望”、“航运与船舶”和“金融与服务”,来自航运业的近20位代表从不同视角剖析“一带一路”战略与航运业的交集,共同探讨航运企业如何顺势而为、把握发展新机遇。

与会代表认为,依托自贸试验区,诸多航运政策已在浦东开启破冰之旅,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海运强国”等国家战略上,浦东正通过夯实港航物流服务基础,提升现代航运服务水平等亮眼举措,成为了全球焦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