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2 10:15:49 邢台日报

邢台市的物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距离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我市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还存在以下优势:一是随着我市交通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交通辐射范围越来越广;二是我市已有进出口企业1400多家,其中实体性进出口企业就有400余家;三是我市已在好望角物流园建立了内陆港,为开展国际物流提供了便利条件;四是我市拥有一些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也急需一个现代物流业的支撑,如羊绒、自行车、轴承、方便面等;五是我市已有好望角等一批成熟的物流企业。
  为加快我市物流业发展,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总规划引领物流业大发展。明确将物流业作为一项重要发展内容,进一步完善我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编制《邢台物流业中长期发展暨空间布局规划》,对邢台物流战略定位、发展思路、空间布局、支撑体系等进行科学规划。
  二是完善物流业要素,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依托铁路优势,加快建设冀南铁路物流园区;依托沙河机场,加快建设空港物流园区,努力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大物流格局;推动邢台内陆港升级;推动物流业与商贸业、制造业、电商的深度融合。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物流业作为投融资政策支持的重点,从资金税收、土地保障、贷款贴息等方面为物流企业提供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
  四是加强引导管理,为物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优化企业运营环境,建立重点物流企业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品牌物流企业”、“精品线路”评选活动;加强物流项目建设督导,推动物流项目建设;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物流市场的监管。
  五是推动物流业向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支持物流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加强装备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