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西南三铁路局货运“三合一”,五省市货运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5-11-06 11:21:48 广西新闻网

11月4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启动南宁、成都、昆明三局铁路货运整合联动计划,今后,在云桂川黔渝五省市间铁路货物运输,零散货物可乘“城际快车”。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铁路的首个试点。
  据介绍,云贵川黔渝五省市之间相互循环货运量约占总运量的30%,形成货运“环流”:每天南宁铁路局往昆明、成都局方向日均运输矿石、硫磺、石油、钢铁等货物达10.2万吨,昆明局往南宁、成都局方向日均运输钢材、粮食、化肥等货物5.5万吨,成都局往南宁、昆明局方向日均运输煤炭、化肥、电器等货物6万吨。
  但是,各铁路局由于属地管辖的关系,实际存在“运输壁垒”。例如,货物从A地运到B地要经过几个铁路局,发货地铁路局给的优惠运价,只能管到自家门口,到了另外一个铁路局,是否还能享受优惠运价,得进行二次议价。
  为了整合西南铁路货运板块,中国铁路总公司于今年10月份启动南宁、成都、昆明三局间铁路货运整合联动计划,为有跨局、跨区域货物运输需求的客户提供综合产品服务,对不同地区间的零散货物,用往返循环班列、城际快线、国际班列等方式,让跨局货物运输更快地“动起来”,到货的时间更有保障。价格方面,除煤、石油外,在不低于货运可变成本的前提下,可由三局协商灵活定价,不需要跨出一个局,再议一次价格。
  10月中旬以来,跨局的抱团整合已在运转,三个铁路局逐步建立起西南区域价格联动、物流总包项目联动、管理投诉一体化等机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