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传招商局将整体吃下中外运长航 或推央企重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11-18 10:1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6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中外运股份和外运发展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外运长航集团所筹划的战略重组事宜正是与另一家央企招商局集团的重组。
  这无疑是继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两大央企重组之后,又一震动国内外资本市场与航运市场的重大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两家集团已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商讨初步的重组整合方案。不过与中远与中海的重组模式不同,中外运长航集团很可能被并购成为招商局集团下二级公司。“这种方式才是真正的市场化,对两家集团的战略与业务影响都最小。”该消息人士说。
  目前,招商局集团旗下无一公司对传闻予以回应,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三家公司则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招商局集团将主导此次重组,中外运长航集团尽管失去了行政级别,却会更加释放市场活力。”上述消息人士认为,两家集团已对利益分配达成默契,企业间的自主重组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新的重组思路与操作样本。
  “这两家央企重组后,将形成一个七千亿的超级央企。”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新的央企不仅涉及多个业务领域,还可能向上下游延伸,以抵御周期风险。
  合并后超级央企7000亿元
  11月13日下午,有消息指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已经开始接洽重组整合事宜,双方公司已经各自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商讨初步的重组整合方案。据悉,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团方面提出,并获得了外运高层基本认可和国资委方面的认可,要求两家尽快启动重组方案的筹划,然后报国资委[微博]和国务院进一步审批。
  随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招商局集团办公厅主任李亚东以及中外运长航集团办公厅主任徐建东求证,均未获得官方回应。不过,当天深夜,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即在香港上市的中外运航运和中外运股份,以及在国内上市的外运发展,发布公告坦承,控股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
  上述三家公司还表示,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战略重组事宜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也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中外运长航集团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拥有员工6万余人,730余家境内外下属公司,以及四家上市公司(还有一家长航凤凰。截至2014年底,中外运长航集团营收967.5亿元,资产总额为1091亿元。
  招商局集团则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241.58亿元,管理总资产5.35万亿元,净资产2614.77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2.75亿元,利润总额336.83亿元。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
  一旦两家央企合并,则将诞生一家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的超级央企,远超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合并后的5000亿元资产规模。更重要的是,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利润状况较中远与中海要好得多。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认为,两家企业走专业领域重组这条道路的可能性比较大。除了两家公司业已整合的油轮资源,下一步则会逐渐整合散货、码头和物流,甚至船代、货代板块。
  央企吞央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八月份就听说了两集团有意重组的消息,时间上并不落后于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动议。更重要的是,有消息人士透露,重组意图更多体现的是企业间的想法。
  中远与中海的重组是因为两家公司在业务上高度重合,企业文化早有渊源,可算是“同源兼并”,但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业务重合度并没有那么高,两家公司的重组逻辑是什么?
  “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并不是同源兼并,而是资金、技术、资源的综合性互补整合。”刘斌表示,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的业务重合之处不多,但是合并起来的效果却是更好,比如两家公司都有能源运输业务,合并之后不仅规模更大,也能给中外运长航旗下的原油仓储业务增添极大的利好,又比如两家公司都有航运业务,但招商局倾向于区域市场,中外运长航倾向于国内市场,两家公司牵手之后无疑能有效连接江海河业务,做长航运服务链条,同理在物流板块上各自都有偏重,整合到一起的物流板块却是可以相互支持,形成更大的网络。
  回顾两家央企的做法,似乎也早早定下了合作的基调。2014年8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就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VLCC船队合资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船队规模在国内数一数二。地产方面,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共同开发在上海的相关土地资源。
  刘斌认为,这两家央企都是国际化氛围比较浓郁的公司,两者的资金、技术与管理若能通过重组有效糅合到一起,将会成就一个涉猎广泛、拥有多元产业链的巨无霸央企。未来这家新央企还可能根据现有业务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如涉足油田开发或造船,也可能会介入邮轮游艇等业务运营。在其主导下,航运市场或可获得更为有序的竞争发展。
  此次,除了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做出反应,重组传闻的另一个主角招商局集团旗下众多上市公司无一予以回应。而此前无论是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重组,还是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各自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同时做出了相似的反应。
  接近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整个重组是由招商局集团主导,并购整个中外运长航集团,则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需要变更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则完全无需改变。
  该消息人士认为,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局集团的重组,很有可能不是以往常见的央企对等式重组,反倒会采取并购方式,由招商局强势地兼并了中外运长航集团,让其成为其二级公司,再在内部进行业务优化整合。如此操作的好处是,无需改变两家央企的战略发展目标,也不触及众多的人事、业务和财务的整合,也不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震荡,可算是一种非常市场化的重组并购模式。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这种央企重组模式是央企之间自愿选择的,也是最为市场化的模式,无论是从操作路径还是重组效果,都会比行政命令下的重组更为有效,或可能成为未来国企重组的主要方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