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B2B平台向采购商靠拢?世界工厂网演绎全新商业逻辑

发布时间:2015-11-19 13:57:04

B2B从来就不是一个热门的概念,但在2015年,由于具备互联网+的天然属性,B2B领域成为了创投追逐的热点方向,关于B2B电商的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让人应接不暇。

以服务采购商为主的新型B2B平台

谈到B2B平台的创新方向,提得最多的就是垂直化和在线交易。但在笔者看来,垂直化只是过程和手段,创业者甚至投资人最终仍要通过整合或被整合走出生存焦虑,而在线交易的前提是要同时解决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者,对于目前B2B平台大环境而言,只能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B2B平台仍处在“观望期“?行业的创新方向究竟在哪里?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B2B电商最值得关注的趋势是采购电商化,与此相对应,以服务采购商为定位的新型B2B平台的商业价值应被重估。

但是,这背后的商业逻辑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专注采购服务的世界工厂网在探索实践中证实了其科学性。

世界工厂网CEO乔景亮介绍,传统B2B平台将供应商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并通过信息曝光来收取会员费,然而对于供应商而言,粗放的流量带来的询盘效果并不理想。在这种机制下,为了获取更多的询盘机会,供应商会重复推送雷同重复甚至是夸张的产品信息,最终造成平台信息冗杂,也不乏虚假无关的信息,采购体验非常不好。

在世界工厂网上,采购会员处于核心地位。正如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采购交易决定平台的良性增长,将采购服务作为切入点,可以促进询盘和成交量上涨,刺激更多优质供应商在平台聚合,共同为采购会员提供更优质的采购体验,平台也可以形成更稳定的用户流量,最终不断成长。

为采购商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不过,有人会提出疑问,这样的商业逻辑并不难理解,为何传统B2B平台却很少涉及?

据了解,传统企业采购部门的职责分工比较复杂,包括订单管理、供应商维护、新供应商选择、上下游(企业生产部门与供应商)之间的协调等,这些工作内容较多集中于线下,对互联网平台的使用需求并不迫切。即使在新供应商的选择上,他们也很少通过线上搜集信息决定最终采购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里面也存在中国人情社会的因素。

在笔者看来,也许正是B2B采购的复杂性和专业性,现阶段B2B平台更多选择从供应商着手,通过提高信息曝光量,收取会员费来直接满足他们诉求。即使有平台涉及采购服务,也只是常规的询价单服务,并不能从根本上方便采购人员的日常工作。

与之不同,世界工厂网为采购会员提供的是订单管理、信息搜索、采购建议、在线交易等全套采购解决方案,比如采购人员可以通过世界工厂网对供应商进行评级,从下单、发货、入库等方面对订单进行管理。针对供应商的资质核查,只要通过世界工厂网大数据平台就可以实现。同时为了对采购流程进行优化,世界工厂网还做了采购工具、采购资料库、采购经理社区,采购工具包括速采、云招标等专业工具,采购商通过世界工厂网便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工厂网的供应商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和认证的生产厂家,能为采购商带去直面工厂的采购体验,从而促成更多的精准询盘和成交。此外,世界工厂网真正的按效果付费模式会使供应商在平台上沉淀出更多的交易和信用记录,为采购决策提供更多参考依据。

“我不想知道我是怎么来的,我就想知道我是怎么没的”,面对这个触及终极命运的问题,在创业之初选择什么样的商业逻辑,就成为一个核心的问题,万亿级的B2B电商采购市场,呼唤更多世界工厂网这样颠覆传统商业逻辑的新型B2B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