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采购商成平台“新宠” 世界工厂网引领B2B电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5-11-23 09:55:32 中原网

当我们需要买衣服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去逛淘宝,通过搜索、查找、对比找出合适的商品,这种采购需求同样在企业内部存在,采购人员希望一个专业的B2B平台帮助简化采购流程,便捷采购服务。

 

问题症结:供采双方信息不对称

 

“在部门做采购这么多年,最让我吃力的是新供应商的培养上,尤其是销售订单急需某样特殊工业品时,往往会无所适从。”一家制造企业采购部门负责人谈到。

 

“我们前些年已经开始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路,只是效果一直都不是很明显,订单转化率也比较低,核心问题出在流量不精准上。”安阳一家照明设备企业负责人表示。

 

有行业专家认为,问题的症结是供采双方之间信息不对称。目前传统B2B平台都将供应商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并通过信息曝光来收取会员费用,这就决定了供应商的营销效果无法得到保证,采购商能获取的信息服务也比较有限,两者之间并没有形成互利互生、良性发展的态势,B2B平台的价值也未得到真正的体现。

 

利好变化:采购电商化趋势蔚然成风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B2B电商市场已在悄然生变。2014年,京东开始在政企采购电商化方面有所行动,先后推出三大企业级采购产品“办公通”、“积分通”、“乐采通”,几乎同时,阿里、国美、苏宁等陆续上线企业采购频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大佬的商业动向预示着,采购电商化趋势下,采购商开始成为平台“新宠”。

 

对此,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蓝烨表示,相较国外采购电商化占比高达72%~85%,国内采购电商化规模仅为20%~25%,抢先开拓万亿级的采购市场,加大交易型B2B电商成长,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是重要契机。

 

独特解决方案:创新行业工厂店运营模式

 

目前,除了京东、1688将业务触角伸向政企采购外,在电商采购市场这块巨大蛋糕面前,新型B2B平台世界工厂网工业品采购的定位更显得独具匠心。

 

世界工厂网CEO乔景亮表示,工业品采购与消费品采购、办公采购不同,工业品采购的复杂性决定了它是典型的“专家采购’,采购需求就像一个个疑难杂症,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坐诊,才能“对症下药”,最终实现性价比最高,采购成本最低。

 

为了找到各行业的专家来满足企业的工业品采购需求,世界工厂网独创了“行业工厂店”的运营模式,即将行业垂直细分,并结合每个细分行业的交易特征设计和运营细分行业市场平台,建立细分行业的“行业工厂店”,例如机床工厂店、轴承工厂店、起重设备工厂店等等。

 

 

对于世界工厂网的这种新型运营模式,乔景亮介绍,未来B2B平台仅仅作为买卖信息中间平台的作用将不受欢迎,B2B平台的核心价值将是解决信息不对称,向上游无限接近更全更准确的工厂供应商数据和流量转化效果,凸显优秀的工厂供应商;向下游无限接近更好的采购服务,被采购商所接受。而世界工厂网行业工厂店“采购专家”的服务,对解决供采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来说,无疑是一条新的出路。

 

据透露,世界工厂网正在陆续引进各细分领域的“行业专家”来担任行业运营商,负责“行业工厂店”的专业化运营,未来行业工厂店的布局将覆盖几乎所有的工业品门类,作为采购专业化平台,世界工厂网的聚合效应将不断发酵,为采购商带来更优质的采购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