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王卫打造的“顺丰物流帝国”终极野心是啥?

发布时间:2015-11-24 09:20:19 中国航空新闻网

仅仅22年,顺丰就在江湖上这么有名声和地位,并且到处飘着顺丰的传奇与段子。
  22年前,顺丰还只是个只有6个人的公司,如今已成为拥有38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和400多处中转设备、39架全货运飞机、每周700个航段、覆盖国内与地区28个航点的庞大物流帝国。
  顺丰做得那么大,与一个人是密不可分的。
  他就是顺丰老大,顺丰速运集团总裁王卫。然而,不管顺丰多牛,但王卫个人特别低调。多年来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所以媒体鲜有他的照片。
  即使那么这样低调,也挡不住别人的崇拜。马云表示自己最敬佩的人就是王卫,但是几次约他,都约不到。这几年,随着王卫的顺丰越做越大,他常常成为政府高层的座上宾,洽谈投资业务自然也是在所难免的。
  11月18日,顺丰总裁王卫在深圳总部与陕西政府洽谈合作事宜。据悉双方将在快件集散转运、货运航空公司运营、无人机试验运营等领域达成合作,顺丰区域性航空物流枢纽项目预计明年落地陕西,打造“通达陕西、辐射西部“区域枢纽的重要布局。

王卫对陕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国际改革开放新高地”给予高度认同,他从多元化的顺丰和现代科技管理下的顺丰发展角度,详细介绍了顺丰速运的发展战略及远期规划,表示陕西及空港新城是顺丰打造“通达陕西、辐射西部“区域枢纽的重要布局,希望尽快与空港开展实质性合作。

今天就简要介绍一下顺丰是如何成为物流帝国的。
  20世纪90年代,UPS(联合包裹公司,三大物流巨头之一)曾举行过长达一个礼拜的大罢工。有人测算过,这一次罢工对美国GDP的影响是0.5%。这是个真事,据说王卫经常拿这个故事跟顺丰高层领导洗脑。快递行业,尤其是高端快递业,对于国家产业的影响的确不可小觑。
  在UPS的总部——路易斯维尔地区,围着机场聚集了很多的美国国家单位。比如,美国军队,UPS负责他们的军用物资日常维护和随时投放;美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中心,UPS负责物资的日常维护,处理过期药品、采购新物资;国家级儿童流感疫苗中心,UPS帮他们完成72小时覆盖全国的儿童鼻吸式流感疫苗配送。当然,还有一些乳制品企业、珠宝企业、汽车行业以及医药企业等,都聚在机场周边地区。
  为什么这些企业要设在机场附近,要围着UPS转啊?因为有飞机啊,运输快啊。所以,不要小看民航业,因为它不仅仅是个交通工具,也是个产业的核心!当然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地方要修建新机场,该地区的房价要涨价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新的经济模式——临空经济——这几年这么火爆,以及为什么地方政府这么爱修机场的原因。
  当然,顺丰也要修机场。根据此前多家媒体的报料,以及多方消息分析,顺丰应该是把机场修在了鄂州。但最终确定,还是等顺丰自己的官方消息。
  顺丰要打造一个物流帝国,一个物流帝国自然离不开高端的交通工具——飞机啦。顺丰的目的,就是要做中国的联邦快递,人家要建自己的转运中心,这样才能真正做成高端快递业,“扼住”中国经济的命脉,成为国家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性企业。
  所谓高端快递业就是能够实现次日或次晨达,98%的时效达成并实现覆盖全国或全球的综合物流运输服务。
  中国天天都在经济转型,要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包括哪些呢?新兴产业就是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等新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部门。那么,这些新兴产业要发展,必然涉及到流通。
  对于顺丰来说,做成高端快递业,就能帮助这些新兴产业的企业,比如消费电子、公共服务、中小企业、仪器仪表等等,在精益制造、库存控制、定制业务、客户服务、电子商务、研发创新等这些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发挥作用。能帮助这么多新兴企业乃至国家单位的产品以及服务实现快速流转,又在企业运营重要环节起重要作用,这才是真正的扼住命脉。
  因此,顺丰修建机场,就是让飞机和货物实现快速地转运,这也是打造顺丰打造高端快递业的必须一步啊。
  顺丰修建机场,自然也不会只建一个机场那么简单。据说他们已经有一套完整的规划,将在机场建设N个产业园,比如农业园、生物医药园等之类的。
  顺丰速运的目标和学习对象——联邦快递(全球物流巨头之一)20世纪70年代将超级转运中心建在了孟菲斯机场。2012年,机场运送旅客675万人次,货邮达到402万吨。联邦快递的超级枢纽一运作,就给孟菲斯都市地区创造了货运直接收入119亿美元,间接收入102亿美元,创造GDP达233亿美元,占孟菲斯都市地区2012年GDP(668亿美元)约35%。
  因此,依照顺丰的规划,建立机场和转运中心将会支撑起一座城市三分之一以上的GDP。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