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物流风云】申通冲刺A股龙头 盘点那些年快递大佬的上市梦

发布时间:2015-12-03 10:18:49 万联网

申通快递借壳方案终于落定,“快递第一股”将登陆深交所。这个消息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将本就风云诡谲的快递江湖炸开了锅。纵观整个快递市场,在各家都加快融资整合上市的步伐之后,快递业的争夺硝烟将越来越浓,未来将会呈现如何走势?谁将坐稳这头把交椅,这将是一幕大戏。
    申通快递借壳方案终于落定,“快递第一股”将登陆深交所。艾迪西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了申通借壳方案:拟作价169亿元,向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
    其中现金支付金额拟定为20亿元,股份支付金额拟定为149亿元。
    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59.23%的股份,德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前,包括宅急送、EMS、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均传出上市消息,但直到现在仍未有企业实现夙愿。在业内看来,上市无疑将使企业通过融资迅速扩张,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但由于国内快递企业经营模式、管理架构等存在问题,上市仍将面临不小挑战。
  传闻不断
  近年来,国内快递企业纷纷曝出上市计划。其中,最接近上市的两次分别是宅急送和EMS。2007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民营快递企业,宅急送和美国华平基金接触,计划引资3亿元,推动宅急送上市。但2007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危机爆发,导致资金迟迟未到,最终宅急送上市计划流产。
  谁能做国内“快递第一股”一直是业内关心的问题。9月中,申通传出与天天快递战略重组,双方在运营、产品、信息技术、快件最后一公里等领域进行资源整合。
  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则纷纷寻求更多融资途径。中国自营快递公司顺丰也开始上市筹备,今年10月,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梁翔加盟顺丰,担任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此举被认为顺丰上市计划已加快启动。
  上半年,中通速递计划融资10亿美元,估值接近500亿元,计划启动上市进程。而宅急送、EMS等多家快递企业均传出上市消息。
  可是,今年“双十一”前,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预计,圆通2015全年的业务量将从2014年的21亿件上升到33亿件。2014年,申通的业务量是24亿件,照此推算,圆通今年的业务量将超过申通,一跃成为中国快递业老大。而且,阿里也投资了圆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源导入圆通。
  资本诱惑
  资本成为快递企业上市的诱惑。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上市给快递企业带来的巨额融资将给企业从硬件到软件带来巨变。
  根据发布的信息,方案披露了申通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4年,申通快递营业收入约59.7亿元,净利润约6.4亿元。
  艾迪西此次拟向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48亿元资金。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徐勇表示,上市将给快递企业带来更多资本,从而使企业快速引进技术和人才,推动设备升级改造,降低劳动力依赖度。此外,在跨境业务快速发展的风口上,上市成为国内民营快递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关键钥匙。
  在徐勇看来,对于“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而言,一旦上市获得巨额融资,将迅速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留给国内以加盟为主的快递企业的时间不多了,未来3-5年,国内快递市场或将迎来洗牌期。
  据了解,中通快递在2013年获得红杉资本3000万元融资后,业绩增速曾出现明显提高。2013年,顺丰曾用不超过25%的股份换得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及中信资本近百亿元的融资。借此融资,顺丰不但巩固并拓展了自身的核心业务,还开始由标准件向供应链解决方案延伸,向中上游过渡。
  上市不归路
  用“拿人手短”形容唯利是图的资本市场再合适不过。有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一旦快递企业拿了风投机构的投资,就必须走上上市这条不归路。
  然而身处快递这个朝阳行业,企业想要上市也并非易事。EMS自2013年主动搁置上市计划后再无消息传出。有知情人士透露,EMS短期内将不会再考虑上市。另一快递大佬顺丰则对此始终保持缄默,融资金额至今悬而未决。
  前期草莽式发展为快递企业上市带来不利影响。专家表示,粗放式发展和低价竞争成为国内快递企业的共性,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畸形。按照上市要求,企业在管理制度、公司架构、财务透明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对于以加盟为主的快递企业而言,上市也是以“总部+自营网点”的模式上市,虽然国内快递市场被普遍叫好,但还没有到热钱随便捡的地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