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记者点评:大连借力丝路发展物流金融

发布时间:2015-12-14 09:34:56 第一物流网

作为曾经的“东北之窗”“北方明珠”,大连现在的光环似乎有点黯淡。现在,大连作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连口岸今年5月实现海关通关一体化,大连港也提出集装箱多市联运一体化,为东北企业降低通关成本30%。大连保税区保税物流局功能区运行科科长孙世伟介绍,大窑湾保税港区,凭借特殊的政策优势、东北亚特有的区位优势、国际冷链货物中转保税的国际优势,冷链物流业已成为大窑湾保税港区最具竞争优势的服务业形态,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保税冷链物流基地。如何在关键节点上发挥关键作为?大连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设立大连自贸园区,复制上海启运港退税政策,提升大连国际中转港地位。以港口、物流、贸易、金融的全面发展,推动东北开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海口网)

记者点评:当前,随着我们经济区域性的崛起,大连港作为辽宁沿海港口的龙头,更是东北对外开放的 “桥头堡”,优势已大不如前,地位也降到第三档次。目前的港口竞争非常激烈。只有进行差异化竞争,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在新一轮的博弈中胜出。

而随着物流业快速发展,在加上 “东北新丝路”计划整合了优质港口航线资源、全程物流体系、海铁联运优势,以大连港为核心,带动东北融入 “一带”战略步伐加快,想必大力发展港口、物流、贸易、金融的全面发展,是大连面前新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