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津冀港口竞合难题怎解

发布时间:2015-12-16 10:59:30 吉林网

12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天津市与河北省未来将商讨把天津港的矿石、煤等部分大宗货物疏解到河北港口,天津则重点发展集装箱等业务。如果最终能能够达成协议,天津港和河北港口之间将有可能实现优势互补,破解当前的竞合难题。

美元快付

天津港作为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功能齐全,拥有集装箱、矿石、煤炭、焦炭、原油及制品、钢材、大型设备、滚装汽车、液化天然气、散粮和国际邮轮等专业化泊位。去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TEU。

河北省201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9.5亿吨,集装箱吞吐全年共完成183.7万标箱:其中唐山港完成110.9万标箱,秦皇岛港集装箱完成41.4万标箱,黄骅港完成31.4万标箱。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累计完成煤炭输送量7573万吨,京唐港区累计完成煤炭输送量8123万吨;秦皇岛港现有生产泊位48个,煤炭最大发运能力超过2.4亿吨,去年实际发运煤炭2.37亿吨;黄骅港目前煤炭年吞吐能力为1.83亿吨,去年完成煤炭输送量1.37亿吨,同比增加523万吨。

同时,数据显示,天津港目前煤炭年吞吐能力为8500万吨,去年完成煤炭输送量7837万吨,同比增加1352万吨。

相关认识介绍,天津港和唐山港进口铁矿石交叉规模约达6300万吨,占津冀沿海港口全部铁矿石进口量约25.2%。特别是曹妃甸港的铁矿石业务发展迅猛,目前已经超过天津港,天津港进口铁矿石输送量占比由69%降为32%。

在原油领域,虽然唐山港和天津港的原油运输服务腹地基本相同,由于码头经管和服务主体均为中石化集团,两港的原油接卸量主要受中石化集团内部的资源配置影响,并不存在港口同质化竞争问题。

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天津港发展机遇颇多。天津港已开始进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今后将在继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准的同时,大力发展贸易、金融、资讯和物流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引导临港产业优化布局、集约发展,促进港城协调发展,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津冀港口群中发挥核心作用。

河北省港口总体仍处于建设发展阶段。今后应在加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积极推进港口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河北省港口的布局会进一步明确。

煤炭码头布局方面,将形成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秦皇岛港东港区以及黄骅港煤炭港区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未来增量将主要由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黄骅港煤炭港区承担。

原油码头布局方面,将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为主要的转运接卸基地;京唐港区视未来需求,适度发展原油接卸泊位;黄骅港综合港区在完善港口航道条件后,结合临港产业布局及结构调整,建设原油接卸泊位。

铁矿石码头方面,布局将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为最主要的中转接卸基地,使之成为环渤海中北部地区主要的外贸进口铁矿石接卸港,为腹地钢铁产业及临港冶金企业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黄骅港综合港区将为冀中南及邯黄、邢和铁路沿线乃至更广阔腹地提供矿石运输服务,相应布局建设矿石码头;秦皇岛港将以东港区矿石码头为临近的钢铁企业提供矿石装卸服务。各港的矿石泊位建设应结合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适度合理控制建设规模。

中国社科院某专家表示,在津冀四大港口中,天津港和曹妃甸港区间的距离只有38海里,可以考虑将天津港的矿石装卸业务逐步向曹妃甸港区转移,从而实现错位发展。京津冀港口群竞合发展对策建议:

基于港口比较优势,实施错位分工

天津港应发挥其综合性强的优势,进一步增强辐射、扩散作用,明确天津港作为京津冀港口群的枢纽港地位,在运输服务能力方面继续以集装箱外贸为主、内贸为辅,将大宗散货输出功能适当向河北三大港口转移。河北省港口应充分发挥港口节点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其大宗散货枢纽港功能。其中,秦皇岛港应以煤炭运输为主,但要向绿色环保的综合性港口方向发展;唐山港应以运输钢铁矿石为主,加快由主营装卸功能等传统港口优势向现代化综合大港的转变,逐步实现港口运输与贸易、金融、物流等服务业相融合,使其成为河北省港口重点建设的对象;黄骅港应定位为以煤炭、石油化工产品、加工产品等运输为主的北方大型物流中心,加快向国际化散货大港发展的进程。

加快港口转型,培育全国知名大港

要加强港口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加快配套软件开发,支持与引导各港口加快技术交流、人才往来及培训,提升港口智能化服务。重点推进港口功能结构调整,合理把握煤炭、矿石泊位的总体规模,加快推进港口集装箱发展,大力培育重点班轮航线,努力强化港口现代物流,积极促进港口周边产业发展与升级。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港口发展

要加快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创新管理机制,建立起由政府主导、其他部门合理对接的高效率沟通协调机制,合理统筹京津冀地区各港口分工定位,细化京津冀政府口岸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加快推进建立京津冀电子口岸实际运作机制,加强口岸通关合作机制建设,简化并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提高效率,早日实现通关一体化。

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首先要加快完善物流信息平台,为货主、船方等相关人员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化服务;其次要加强标准化建设,降低不同港口间信息沟通的不畅程度,推动京津冀港口群健康、有序、协同发展;最后要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维护技术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完善技术平台、物流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资金重点向港口倾斜,货物港务费全部用于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港口群走向竞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