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大连物流 最疼痛的一年

发布时间:2015-12-22 09:52:09 互联网

大连本土物流品牌“全日达”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这让很多人开始关注大连物流行业最近一两年的生存态。 “初步估计,目前,大连有各类物流企业6000多家,而对于其中一些物流企业来说,今年恐怕是‘最疼痛’的一年。”业内人士表示,进出口贸易收缩、传统制造业不够景气等因素使得今年大连物流行业处境堪忧。

1吃不饱的物流订单

“近期,我们对大连26家A级物流企业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利润有所增长的占36%、盈亏持平的占40%、亏损的占24%,相关数据很难让人乐观。”大连市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史延敏表示,今年,大连很多物流企业订单太少,有的甚至处于严重“吃不饱”状态。

“大连很多物流企业依赖国际货运,而今年,进出口贸易并不景气,这部分物流企业处境可想而知;还有一些物流公司是给制造类企业做物流配套服务的,上游环节经营不活跃,下游行业的业务自然也要萎缩。”大连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大连物流行业发展较慢,上述城市的很多物流企业已进入到物流供应链管理阶段,而我们的企业还仅仅在做简单的传统模式物流。

2打价格战没有出路

面对行业困境,来自大连物流行业内部的自我变革和创新已悄然启动,有的物流企业已经成功突围。“今年9月,大连铁越集团创建了‘大连城市共同配送中心’项目,在共同配送、社区配送等方面寻求创新,目前看成效很好;大连俱进物流有限公司则在大连开发区创建了‘物流岛’,为工业企业建立物流配送中心,这也是一种创新;此外,大连鲜星环球物流有限公司与宜家合作,为其做物流配套服务……”史延敏表示,如今,大连很多物流企业已植入了互联网+的思维,各自的突围正在路上。

“不过,大连很多物流企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的事实也不能忽视。”业内人士表示,大连物流行业中,存在小、散、多、乱等情况,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尤其是一些物流企业的业务非常传统、简单,没有创新,也没有核心技术,往往只能靠价格战来争抢低端业务。

3借道特产或许能突围

在大连物流行业中,快递企业占比较小。“目前,大连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的快递企业有142家,另外,还有210家分支机构。”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飞表示,目前,大连快递行业缺少本土的知名品牌。

“长期以来,大连快递行业面临到件多,出件少的尴尬处境,但我认为,如果充分利用‘大连特产’是可以改变这种状况的。”大连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被称为生鲜电商元年,尤其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和“双十二”,生鲜电商已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因此,大连快递行业应该充分做好大连海鲜、大连樱桃、大连蓝莓等特产,顺应生鲜电商发展洪流,趁势实现突围。

“2014年,我们将近40吨大连樱桃运往全国各地,而今年则突破了100吨。”大连全日达航空特快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汝祥表示,对于本土快递企业来说,大连樱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突围良机。

事实上,不仅是全日达,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大连顺丰累计发送850多吨大连樱桃,而今年则达到了1500余吨,仅此项运费就实现了200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