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家居物流众包着力供应链重塑—访云鸟科技何晓东

发布时间:2015-12-23 09:33:57 第一物流网

编者按:云鸟供应链配送,一家致力于同城配送的科技型物流企业,于2014年11月在北京成立,成立三个月时,即获1000万美元A轮投资,四个月后,又获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迄今为止,成立仅一年零两个月的云鸟配送,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造就了一个物流行业的神话。

如今,云鸟杀入家居物流领域,以其特立独行的发展视角,为家居物流行业破旧立新,以高性价比的众包、整合方式,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科技与生产力,重建新的供应链体系,助力家居行业的健康发展。

《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相传,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事,百官师长皆以云为名号。其后的少皞氏受命时,有凤鸟适至,故以鸟纪事,百官师长皆以鸟为名号。因此,后世,常以“云鸟”指代两个不同的朝代。

今天,云鸟配送平台,以整合海量优质货运车辆,公开竞价招投标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了专业的配送解决方案,在国内的物流行业发展史上,抛却了旧时代,就此开启了一个全新时代。

家居物流众包着力供应链重塑

图为云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何晓东

在家居物流领域,云鸟采用众包的方式整合了货车资源,同时发力B2B和B2C业务,将产品优质、高效地送到客户手中,给企业带来了超凡的价值体验。

云鸟的价值:高性价比

给企业客户带来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在云鸟联合创始人兼COO何晓东看来,云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体现在较高的性价比上。

云鸟解决了家居企业的区域和同城配送问题。家居企业过去的运输方式,第一是自建,自己买车、养人,组建自己的物流团队,成本相对较高,第二是外包,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现在有了云鸟,性价比会高出好多。

首先是价格。云鸟是通过众包的方式,对所有社会上闲散人力资源的整合,而不是以往的雇佣,所以,对使用云鸟平台的企业来说,他只需要支付使用时间段的费用,而不需要支付人力资源所有八小时的配送费用,所以这个众包和整合的方式,成本相对降低。

其次,传统的家居公司,自己组建物流部也好,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好,应该说过去的这些做法带来了很多问题。云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适宜的解决方案,更展现了自身的特点。

一是货车资源多、规模大。企业的物流部门或板块不专业,规模相对偏小,比如在北京,如果有100多辆车的公司,已经可以排名北京前十位,那云鸟有多少辆车?何晓东自豪地说,云鸟在北京有接近3万辆车,这个数据是任何一个公司无法匹及的,所以云鸟有规模;

二是信息化水平高。云鸟是一家科技公司,很多时候可以用信息化来替代过去的人工,或者说人工做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云鸟开发的鸟眼系统,所有与云鸟合作的企业,都可以通过鸟眼系统,在线跟踪企业所用的车辆以及货物的情况,而过去传统的企业物流部或物流公司,对于在线跟踪都是一个盲区,只可以通过打电话了解到相关情况;

三是服务意识强。何晓东指出,云鸟是科技公司,所以我们特别在意用户的感受和体验,所以,云鸟可以利用科技化的水平,去优化服务环境,体现服务质量。

据何晓东介绍,云鸟有一个增值服务部门,称之为SOP,也就是企业的操作流程,可以根据客户的操作流程叠加到云鸟的系统中去,通过系统和人工帮企业管理这个流程,是否有按照企业的流程标准来执行,而不像过去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物流配送的实际操作过程,是一个无法监控的过程,而云鸟通过这种方式来监控和管理,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把服务质量提上来的一种有效措施。

此外,云鸟还为客户推出闪赔服务,如果合作企业在使用云鸟的过程中,有任何的货物丢失和损坏,云鸟可以提供保障和赔偿。“在这个过程中,云鸟
担当了很多的责任,反过来,与我们合作的企业就减轻了负担和压力。在很多方面,云鸟与别的企业有着天壤之别,而这些区别还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更多。”何晓东表示。

云鸟的精髓:众包

关于众包,业内已经众说纷纭,有褒有贬。不过,何晓东对众包的看法却更为透彻和犀利。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访问时,他指出,人的想象都停留在假设,因为没有体验过,所以他可能认为众包不如雇人来得可靠,但这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人永远都是在为自己做事的时候才是动力最大的,为什么说一个企业中,老板永远是最努力的呢?因为这个公司是老板自己的,所以他更努力。

他进一步指出,众包平台改变的根本是,把这些人都变成了老板,所以你会发现,做专车的服务和出租车就是不一样,所以要改变这样的观念。

“要明白,先进的生产力,一定要让劳动者当家作主的,这才是先进的生产力,千万不要认为众包就积极性不高。正因为采用了更先进的生产力,让蓝领当家作主,才会发掘出真正的积极性。”他说道。

在物流行业,司机是最难管理的,就因为他是打工者,他是最底层,干一天混一天,大部分人处于这种状态。而云鸟的众包模式,根本改变了货车司机对待工作的态度,让司机成为自己的老板,激发出了工作的积极性,效率也得到显著的提高。

立足物流,重塑家居供应链

纵观云鸟的发展轨迹,可以知道,云鸟进入家居行业时间比较短,仅有两三个月,但何 晓东对于行业内的问题看的很深,虽然在整个供应链条中,云鸟仅扎根于物流环节,但云鸟的足迹却不止于物流。

何晓东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网购家居是先进的家居购买渠道,在这个渠道中,也会牵扯到供应链。

家居的整个供应链体系环节很多,厂方的货挂在了平台上,消费者下单,需要通过厂方物流体系送到消费者处,还面临上门安装、售后等服务的考验。“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能够一条龙的从工厂到消费者再到安装和售后,这个环节还没有被打通,过去还是传统的经销商体系,经销商开门店卖给消费者,由经销商提供物流、上门安装的服务,这是过去落后的供应链。”他说,“那么落后的供应链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成本高、环节多、效率低!”

当前,已经有了电商的销售渠道,又建立了一个新的供应链体系,但这个供应链体系,与过去相比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对物流、安装、售后等的服务要进行重建。

在他看来,国内已经有企业在做这种配套的供应链服务了,但还是属于早期,还没有完全形成体系,而且在服务过程中,还是相对比较粗糙、原始的,还没有精细化。

对此,何晓东断言,网购家居是未来的一个热门,也是一个发展阶段,它的供应链也是与之相符的发展阶段。同时,他也表示,虽然目前在打破传统家居供应链,塑造新型供应链的过程中,云鸟仅能扮演一个物流的角色,还不能做安装,但在将来,云鸟在家居行业的发展和延伸,一定是送、装一体,做同城供应链配送的领导者,塑造新的辉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