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进江”与煤炭物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12-28 10:19:28 山西日报

与一路下行的煤炭生产形势相比,煤炭物流的改革创新不能不说是我省煤炭行业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随着煤价一路走低,在煤炭生产成本压缩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物流成本已成为煤炭生产企业降低成本的新大陆。煤炭销售价格随着物流成本增加逐步升高,煤炭“海进江”的物流通道是煤炭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的必由之路。
  对于山西煤炭来说,因为有了年运量4亿吨的大秦铁路,从产地到港口距离拉近了许多。但从海进江,运送到华东、华中等下游用户的通道却一直不甚畅通。11月下旬,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中林如皋港交收库以及华东煤炭矿业交易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这一历史将重新改写,山西煤炭开启了“海进江”新模式。
  11月下旬,记者来到长江下游最大的煤炭运输港口——江苏如皋港。虽然当前煤炭行业进入寒冬,但长江沿岸运送煤炭的大大小小船只仍然络绎不绝。在华东等地刚需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更多的上下游企业选择了更便宜的水上运输来节约成本。应运而生的“海进江”模式为煤炭产业链上正在寻求突破的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所谓“海进江”,就是南运的北煤在华北下海后,经海轮运输,在长江口各港口接驳,用江轮低成本运输到沿江消费地。和铁路运输相比,“海进江”运输成本有很大优势。比如从大同新高山煤矿发货至湖北武汉青山电厂,采用“海进江”运输算下来的运费是250元/吨左右;如果采用铁路运输,实际运费为320元/吨。
  不仅节省物流成本,进入交收库的煤炭企业还可通过这里的金融服务盘活资金,这对现金流极度紧张的煤企而言是绝对利好。煤炭企业的煤炭进入交收库后可以通过仓单质押或货权转让的形式,提前拿到大约70%的货款。在此期间,交易商还可以在交易中心的交易平台上进行挂单销售,盘活存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