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开启“冰河模式”交通与物流面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6-01-22 09:30:55 西陆网、每日经济新闻、齐鲁晚报,万联网综合整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中国大部地区开启“冰河模式”。今天是“大寒”节气,这意味着寒潮南下将更频繁。“霸王级”寒潮来袭,中国大部分地区从今日(20日)开始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期。
  面对寒潮天气,广大网友纷纷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对于承载着人们衣食住行的物流与交通业来说,面临的是莫大的考验。
  雪天快递延迟同城也要三天
  在2015年11月的两天大雪后,26日济南市迎来了太阳。不过,连日来济南市高速由于降雪和结冰不少路口都封闭。快递、物流都受到影响。济南市快递公司有的同城快件已经三天未送到,而受天气影响,原先两三天就能送到的出济和入济快件,都出现了延时。
  济南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不停接到问件电话,“受天气影响,快件发出去要受影响,具体什么时候能发出还不确定。可能要等到周五,这样要下周一才能寄到。”该工作人员说,公司的快件不少走的是高速,由于下大雪,有不少高速口都封闭了,即使还能通行的通行速度也受影响,所以快件都要延时。加之,现在快递多数是陆运,部分航空件也受天气影响有延后。
  对于快递员来说,雪天也会影响派件的速度“下雪天路滑,只能骑慢一点,送货的效率肯定下降了。原先一天能派完的件,现在要2天了。”一位快递员如是说道。
  雪天物流运输注意四个事项
  本次寒潮过程除了大幅降温,南方地区还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总会让人想起2008年的灾情。据悉,在2008年雪灾过程中,众多航班延误,所有高速路全部封闭,导致快递物流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一些民营快递公司索性停止了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快递业务,就连EMS等大型快递服务公司也受到一定影响。而众多中小型快递物流公司齐声喊赔,有的公司一夜损失高达万元,在加上信誉方面,损失无法估算。

  虽然,专家表示:这次南方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其强度大,但过境速度快,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影响时间为3天左右,不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但是低温雨雪天行车还是要注意四个事项:
  1.车辆上下坡
  雪天物流公司车辆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根据情况雪天开车可改走辅路,避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
  2.运输中刹车
  在雪天行驶时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不要摘挡踩刹车,不论有没有ABS。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当然即便是挂着挡刹车,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渐加力。
  3.车辆起步
  一般下雪之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可在行驶途中停车时擦拭车窗内侧雾气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大雪覆盖的公路会使启动汽车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好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或者用雪铲清除车前的积雪。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4.物流路线
  恶劣天气行车除了注意本身的驾车技巧外,还要注意选择物流路线。不要一味地扎到主干道上行驶,其实许多小路并不一定比主路难走。下雪当天及第二天,一些主干道上车满为患,而与主路临近的道路却很畅通,选择这些道路出行时间将更短也更安全,当然我们还要根据情况来进行选择。
  面对寒冷天气会货运运输的影响,物流企业已采取措施应对,确保安全第一!在各方的全力配合下,物流运输会顺利进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