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是个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6-01-28 10:22:36 中国水运报

这几年快递物流企业上市的雷声很大。

纵观近两年,国内物流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快递公司频频向资本市场冲刺,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上市、已获得四轮融资的全峰快递则表示将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德邦物流拟在上交所上市,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圆通也在等待时机。

但却不见几滴雨点落地。

去年,作为中国零担物流领域第一品牌,德邦一纸IPO申请,让行业为之震动,但就在IPO文件公布第二天,证监会宣布暂停IPO,一个大写的“背”字。

除此之外,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递交IPO申请但却无疾而终。

顺丰、圆通在媒体端“被上市”多次,时至今日,圆通才出来承认“距离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截至目前,上市成功的只有借壳艾迪西“曲线救国”的申通。但在连续涨停的同时,申通“后院失火”,其三林分公司管理不善导致员工罢工,运营工作瘫痪。申通总部不得不自己出面摆平,让分公司正常运营。借壳艾迪西的申通几番涨停,并没有掩盖物流行业内部暗流涌动的痼疾。

被业内视为快递第二股准油股份,时至今日究竟花落谁家仍未可知,不过日前有消息称准油股份大股东股权被全部冻结资产重组或受阻,也让快递第二股横生变数。

资本是逐利的,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成长或成熟的行业。诚然,物流行业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快递行业距离成熟还很远。加盟顽疾、家族化严重、职业经理人难以融入等由于不注重人力资源开发而导致的问题始终困扰着这个行业。

1.

申通快递上市泄家底:原来全国快递是一家

2015年12月1日晚间,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实现借壳上市。在又一个财富盛宴出炉的同时,申通快递的实际控制人、财务、运营情况等“家底”也都展现在公众面前。

重组预案显示,2007年12月,1970年出生的浙江桐庐人陈德军和他的小妹、1976年出生的陈小英共同出资5000万设立申通快递。其中,陈德军出资2750万元,持股比例为55%;陈小英出资2250万元,持股比例为45%。

陈德军现任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小英任申通快递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以陈氏兄妹为代表的桐庐人,现在已占据中国快递业半壁江山。

最近,市场流传这样一幅图,其实中国快递业的大公司几乎是“一家人”。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天天快递、中通快递的实际掌控人之间或为兄妹,或为夫妻,或为同学关系,他们构成了中国快递业的“桐庐帮”。

艾迪西的重组预案也显示,陈小英持有建德市天天快递有限公司49%的股份。

就在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一个月前的11月9日,陈德军、陈小英兄妹以现金出资新设立德殷控股,二人的出资比例分别为51.7%、48.3%。

2.

欧浦物流过会惹质疑:家族企业治理难度大

欧浦物流是一家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为钢铁生产商、贸易商和用户提供大型仓储、剪切加工、综合物流服务等全方位钢铁物流服务的公司,2014年的上市发行,让欧浦物流的“家底”纤毫毕现。

招股说明书显示,欧浦物流拥有近40位自然人股东,而这近40人中,欧浦物流董事长陈礼豪通过其家族控制了公司96.36%的股份。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欧浦物流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主要股东有6位,分别是中基投资、纳百川、英联投资以及田伟炽、陈燕枝和陈焕枝,分别持股70%、9.9%、6.39%、4.08%、3%与3%,总计持股高达96.36%。陈礼豪通过持有中基股资90%的股权以及持有英联投资61.27%股权,实际控制欧浦物流76.39%的股权,为欧浦物流实际控制人。

上述股东存在着亲戚关系,围绕着实际控制人陈礼豪,织成一张家族控制的大网。第一大股东中基投资的股东分别为陈礼豪与陈绍权,分别持股为90%和10%,其中陈绍权为陈礼豪的父亲;欧浦物流第二大股东纳百川分别由金泳欣与田伟炽持股60%和40%,其中,金泳欣为陈礼豪的外甥女,田伟炽为陈礼豪的妻弟;第三大股东英联投资为32名自然人组成,大部分为欧浦物流的管理层成员,把控了欧浦物流的关键职位;第四大股东田伟炽为陈礼豪的妻弟;第五大股东与第六大股东为陈礼豪的姐姐陈焕枝与陈燕枝,而且陈焕枝为纳百川股东金泳欣的母亲。而上述陈氏家族成员,大部分都在欧浦物流任职。

除了家族成员掌控上市公司外,家族成员还大量持有欧浦信息、欧浦小额贷款、欧浦置业、南大钢管等十多个企业股权,而这些公司频繁和上市公司进行关联交易。

业界人士认为,如此集中的家族控制,给公司经营埋下了巨大的风险。像欧浦物流这样由实际控制人家族控股超9成的公司,在其上市之后只能将这一风险放大。由于家族股东持有大量的股权,使得股东之间失去了相互制衡的作用,经营决策渗透着家长式的管理方式,势必会导致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机制,内控机制将难以发挥效用,决策的科学性将难以得到保障,难免将会发生“拍脑袋做决策”的情况。而且家族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最大风险在于家族控制的董事会往往能够通过对中小股东不利而对自己有利的各种决策方案,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架空监事会监督权力,掏空上市公司以养肥关联方。

3.

宅急送“去家族化”:让职业经理人走向前台

一年前,在辞去宅急送总裁职务后只任董事长的陈显宝,让职业经理人走向宅急送前台,这也被外界看作宅急送的一个成人礼——从历时18年的传统家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深入变革。“现在从具体的事务跳出来,能腾出更多时间去思考行业问题,学习新的知识。”作为公司第一代创业人的陈显宝如是说。看似轻松了一些,但压力未曾减少,宅急送作为国内第二大直营式民营快递物流企业,仍面临诸多发展挑战。

伴随着电商市场的发展,快递市场近年来以年均50%的比例增长。但蛋糕越来越大,奶油却越来越少,10年前20%左右的利润率已降至如今的5%左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内快递业进入二次创业期,第一次创业期是20年前第一代创业家,靠的是劳动密集型环境下的拼搏精神。而今的快递业逐渐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转变。如何迎接这个转变?

“下治治事,上治治法。”一个公司能否稳健地持续发展,公司战略定位和管理体制等顶层设计是决定性因素。

面对争论,陈显宝指出:“要理性看待家族式企业,在创业初期有其独特生命力,在壮大发展上也有生命力。”在创业初期,资金少、待遇低、人才少,这个时期家族成员在同甘共苦,齐心拼搏上更具优势。

在企业成熟期,是不是就要彻底颠覆家族式管控?这个问题同样困扰陈显宝,一个企业就像一个孩子,没人愿意见自家孩子失败,也没有家族成员愿意见企业走下坡路。2008年的宅急送危机给陈显宝带来诸多反思,家族化企业治理结构的通病是一把手说了算,少了科学决策。但这是否意味着家族化模式在公司壮大后就该彻底颠覆?

“家族企业在全世界企业中占65%~80%,世界500强中有40%由家族所有或经营。家族企业创造了美国生产总值的一半,雇佣的劳动力也占一半。在亚洲的经济发达国家中,家族企业大多居主导地位。”这样一组数据也让陈显宝对家族企业有新的思考,“家族企业是客观存在,无对错之分,但家族化企业也有其调整发展周期,尤其在成熟期需妥善处理所有权和经营权。”

如何处理?近两年,高管层去家族化色彩几乎在几家快递民企身上同时进行。2012年8月,宅急送新一任领导班子走到台前,同一时期,国内最大加盟式民营快递商申通以及圆通等也在调整高管班子。

4.

建立现代企业:让人才飞起来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快递民企淡化家族色彩,加速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也是为谋求上市的不得已选择。但“三通一达”等家族式企业并未像宅急送经历2008年生死存亡的大考验,因此在家族化改革上,宅急送动作更快,力度更大、步伐更稳。圆通在2013年6月才空降原UPS副总裁相峰任总裁,申通在2013年8月才有申屠俊任执行总裁。

家族化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合理分化需要能舍,反之也难有所得。陈显宝说:“董事会都给新领导班子最大的施展空间,充分地放权,把人事和财务等权力充分交给新班子,这也是宅急送改革力度更大的鲜明体现。宅急送还对新团队补充新血液,如宅急送聘请原海航快递副总经理陆国荣任公司副总裁。”

要给老树嫁接新枝,难免切出一些接口。谈到这些,陈显宝也流露出惋惜之情,变革难免伤及原有团队,但这是不得已的创伤。不做这种手术,管理上积重难返,宅急送就不可能焕发新生。

业界专家认为,现代企业以家族企业形式存在在韩国、日本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仍急需解决家族式管理的问题。目前,虽有职业经理人等新鲜血液进入,但并未从根本上破解国内民营快递家族式管理的现状。对于快递企业,向西、向下、向外、向资本是必然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表示:到2020年培育出6个以上年业务收入超500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其中3个以上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培育出2-3个跨国领先快递企业;培育出2-3个上市快递公司。

用《快递之声》引述的一位行业观察人士的话,在物流快递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人才的转型尤为关键,可以说是“一才定乾坤”,但是,各快递物流企业此前并不重视人才,加之家族化管理盛行,让大量人才被埋没,同时,多数老板的自以为是,让诸多职业经理人无所作为,甚至一走了之。

如今,申通已经完成上市,而快递业几大龙头企业都有上市计划。上市要求公司管理的规范化,企业的资产结构、运营成本以及盈利情况必然需要明晰化,就更需要股东加强对企业进行规范化。从产品到管理,聚焦于人才。让人才飞起来,是产业的需要,更是市场的需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