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小李子PK王卫、赖梅松等快递大佬,谁更有毅力?

发布时间:2016-03-02 10:16:31 亿欧网

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快递行业现已成为发展增速较快的行业之一,而这也意味着在这个行业中,竞争也比原来更加残酷。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2016年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1.6亿件,同比增长49.1%;业务收入完成291.7亿元,同比增长38.1%。数据可以直观反应出一个行业的趋势,现在快递行业就是在这样利好的环境中不断壮大,相互“厮杀”。
  几年之前,行业内还在预测,快递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几家企业进行上市的,但这个时间不会太早,至少要到2017年、2018年。但这也只是个预测,随着最有希望上市的民营快递企业顺丰成功融资以后,各大快递企业就纷纷不淡定了,被爆料的消息也是接连不断,一些快递企业相继被曝出融资、上市等计划,官方也大多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
  如果一个企业选择了融资,就会在资本层面“别无选择”,只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选择融资,就连被业内公认“不差钱”的顺丰也选择融资,真是让人对资本的吸引力刮目相看。虽然大部分快递企业都选择融资,也都被曝出准备上市的消息,但是却一直没有下文,直到申通快递打破了这个宁静。2015年12月2日,A股公司艾迪西发布公告表示,拟置出合法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申通快递完成借壳上市。随后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15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大杨创世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此举,圆通速递或将最终实现借壳上市。顺丰速运也于2016年2月20日在《深圳商报》发布公告,承认将要在国内上市的消息。
  就好像商量好的一样,几家快递公司相继上市,比之前行业预测的时间要早,可能也是因为现在竞争环境太过激烈,不得不做出此选择。而现在在整个快递行业,业务量排在之前的民营快递,也就是顺丰和“四通一达”,现在这其中有2家已经走向了资本道路,有1家即将踏上这条“不归路”。回顾其余几家快递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曾经都是多次被传出上市的消息,但到现在依然还是停在这里,这其中有多少心酸,也只有企业自己可以体会。下面亿欧网对这几家还没有上市以及即将上市的快递公司进行一个梳理,扒一扒那些年被造出的上市谣言,体会一下民营快递企业上市的辛酸史(信息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一、顺丰速运
  1、2013年8月23日,来自顺丰方面的消息确认,顺丰已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和古玉资本签署协议,四者以总体投资不超过顺丰25%的股份成为顺丰新股东。这是顺丰成立23年来的首轮融资,不过顺丰没有透露具体融资金额,但据业内猜测,此次融资金额接近80亿元。
  顺丰的首次融资,同时也打破了王卫坚持不上市的言论。随后就有业内人士猜想,顺丰此次融资金额接近百亿引入投资者,可能是在为上市做准备,但顺丰方面否认了引入投资者是为上市的猜测,三家投资方也表示,合作均是以战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并不改变顺丰的战略方向和品牌主导权。
  2、2016年2月19日据汤森路透旗下IFR消息称,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顺丰已经开始准备进行A股IPO,同时曝出去年11月,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副主席之一的梁翔离职后加盟顺丰,担任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资本运作,梁翔的入职很有可能就是与这次的IPO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以目前情况看,A股排队上市需要至少两年时间,但顺丰或将会采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定增或者重组上市公司的方式加速上市进程。
  2月20日顺丰在《深圳商报》发布公告,承认了即将筹备上市的消息。顺丰在公告中指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证券公司的辅导。关于顺丰上市的消息已经流传多时,但这是顺丰首次确认上市消息。
  二、中通快递
  1、2013年5月,红杉资本以购买老股的形式以3000万美元入股中通快递,而此时圆通放出正在推进IPO的消息,对于此事,中通董事长赖海松表示,“中通也有上市的打算,快递业托出几家民营上市公司,这是迟早的事,这前景吸引了红杉等资本买老股也要挤进去”。
  2、2015年4月2日,据消息人士透露,中通速递计划融资10亿美元,并希望在未来两年上市,欲争“民营快递第一股”。该人士透露,中通此次融资的估值接近500亿元,投资中通的机构全部是国际知名财团。
  此消息在当时并未得到中通快递官方的正式回应,但却得到来自中通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确认,并表示融资金额基本符合预期,但实际估值在400亿元左右,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上市进程在公司内部早已启动,在2013年红杉资本曾以买老股的形式以3000万美金入股中通,但这次不同,此次融资是中通增资扩股,在筹集资金的同时借助资本力量为上市铺路“。
  2015年6月8日,中通快递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中通的确有融资动作,并已经开始启动上市计划。此次中通引入了包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渣打的直接投资,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也参与了这次的资本合作,总融资额几十亿元,公司估值在400亿元左右。
  3、2016年2月1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通快递拟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计划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在美国上市。如果此次上市成功,中通将成为继阿里、京东以来最大的中资公司赴美IPO交易。而在同一天,又传出另一个版本消息,IFRAsia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阿里巴巴物流合作伙伴中通快递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
  随后中通快递董事长助理庄伟针对这两个消息做出了回应,“中通快递一直有上市计划,也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但是并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我们不会因为其他快递公司加快上市步伐而打乱自己的节奏”。
  三、百世汇通
  1、2015年8月,不少收到百世汇通快递的消费者,都发现包裹上多了一个“优乐洗”的广告,并注明推广范围是全国。对此,百世汇通方面确认,优乐洗是百世推出的自营洗衣业务。据了解,百世物流自从靠上阿里以后,互联网基因十足,近来在多元化方面可谓动作频频,不仅推出了“百世邻里”、“百微网”等业务,还在往P2P方面努力,打算打造一家互联网物流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百世早已启动上市模式,股份制改造已经完成。不过针对此消息,百世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2、2016年1月6日,自媒体“开八”曝光疑似百世汇通融资计划书,计划书显示当前百世汇通估值27亿美元,阿里巴巴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27.43%,百世汇通接近完成G轮融资,该轮融资规模在4-6亿美元,包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建银国际等国有背景金融机构拟参与投资,但随后即遭到百世汇通方面否认,称大部分内容不属实,“百世汇通”只是百世集团旗下的快递业务,集团并未打算单独让快递上市。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百世集团确实在融资,目前融资只是完成了一部分,并没有完成交割,最新估值不超过40亿美元”。
  近两天,“百世汇通”更名“百世快递”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百世汇通此次更名与百世汇通上市到底有没有直接的联系尚不得而知,但其在这个“敏感”时间点宣布更名确实让外界难以琢磨。
  四、韵达快递
  1、2013年8月,有人在网上爆料,韵达原会计中心副总监转职为韵达快递投资总监,并且公司正在进行上市筹备以及财务方面的对接和信息梳理工作。这也将是继圆通之后,第二家开始筹备IPO的民营快递企业,但是此消息在当时并未得到韵达方面回应。
  2、2015年12月,当申通快递借壳上市的消息曝出以后,其他快递也都在积极为上市做准备。但顺丰和韵达却比较淡定,顺丰相关人士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多次向外界澄清目前没有上市的预期,而韵达快递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计划一事暂无消息。虽然是这么说,但是谁又能知道,下一刻究竟会发生什么?就像顺丰一样,此次公开透露信息以后,时隔两个月就在《深圳商报》发布公告,承认了将要上市的消息。
  3、果然没有猜错,2016年2月28日,韵达速递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在上海举办战略合作启动会,宣布在战略与资本上的共同合作,达成旨在全面推动和提升韵达速递进化升级、同时打造韵达以快递为核心的生态圈的战略合作目标。(这很可能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快递企业为什么争相上市,无非是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争得先发优势,只有拥有充足的资金和源源不断的“弹药”才能支撑企业拓展业务抵御寒冬。2011年顺丰老总王卫在谈及快递企业上市时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就是圈钱,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的管理是不利的”。虽然道理是对的,但是有时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就像现在一样,快递企业一家接一家的上市,逼迫其他快递企业不得不走上市这条路。
  快递企业接连上市,但是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例如前段时间被曝出的快递加盟制方面的问题,最近刚刚融资完的天天快递也被曝出加盟网点老板跑路的情况。现在顺丰也要上市,不知道直营的快递企业,在上市面前会表现怎么样?快递企业在上市以后,资本层面的竞争就会占据主导地位,这个时候如果企业不能处于良性的循环发展中,那么无论多大的一家企业到最后都会倒在资本角逐的战场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