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两年,交通物流有了这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6-03-31 10:18:21 第一物流网

3月23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举办了一场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分论坛,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京津冀三地政府、专家代表以“众行以致远”为主题,探讨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共赢。

中国目前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环境污染、产能转型、巨型城市何去何从、地区间协调共同发展等等,这都是京津冀一体化需直接面对并需要很好解决的难题。

自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时起。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成为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

两年后的今天,三地间的物流发生了什么变化?对拉动经济方面起到了哪些看得见的作用?

交通一体化

“以北京为中心,50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这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其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

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两年,交通物流有了这些新变化!

布局措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落地后,作为一大突破口,交通领域的一体化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也已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获批。

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省谋划了"二环八通四连八港八枢纽"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布局。其中"二环"分别指北京大外环通道和京津冀区域环线通道。"八通"和"四连"分别指京石、沿海、京津、京(北京新机场)衡4条纵向和张京唐秦、涿(北京新机场)廊津、保津、石衡沧4条横向及承唐、石津、邢临、邯济4条重要复合型综合运输通道,建立完善"东出西联"、"疏内通外"的省际、区际乃至国际运输大通道。

实施情况:2015年7月10日,京蓟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条由县域始发直达首都北京的城际快车。2017年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间要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目前已经启动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通关一体化

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两年,交通物流有了这些新变化!

布局措施:2014年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实施,惠及该区域5.9万家进出口企业,仅北京地区,就有近8600家进出口企业受惠。

据北京海关相关人员介绍,自2015年7月区区联动后,北京海关申报货物进出境地为京津冀区域外的报关单1095票,货物总值104.27亿元,货运量1991.5万吨;货物进出境口岸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南京关区各口岸。

通关一体化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改革,其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界线,为各地区、各类别企业提供了一体化通关模式的选择,从而营造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

据悉,北京海关今年将针对首都“四个中心”的发展定位和大型总部企业云集的特点,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监管服务,实现全国范围内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实施情况:物流上,《京津冀区域通关改革一体化方案》已正式在三地全面展开。近日,从北京海关获悉,2015年全年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进展顺利,一体化报关单总量12.26万票,占全部报关单比例由年初的2.42%上升到3.24%。

产业园区

布局措施:在京津冀产业转移合作上,曹妃甸、廊坊(包括燕郊、香河)、永清、保定涿州一线为重点地区,天津重点区域将是滨海新区。

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两年,交通物流有了这些新变化!

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口径,这些区域的重点产业园区为,首钢曹妃甸园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张承生态经济区等产业园区进行产业转移等项目合作。

实施情况:据北京市发改委透露,与天津、石家庄、廊坊、邯郸等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已取得进展。在医疗产业合作上,北京市支持朝阳医院与河北燕达医院合作办医试点,支持本市其他医院对周边地区部分专科进行技术指导。

非首都功能疏解

布局措施:京津冀一体化的首先大前提是协同发展,协同发展就是共赢,只是各自的分工不同。就北京而言,主要是做疏解,做到三地共赢。全国目前是产能过剩,北京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产业过剩,所以疏解首先是疏解产业,疏解与这座城市战略定位、功能没有必要或者联系不紧密的产业。

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两年,交通物流有了这些新变化!

实施情况:“目前,北京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产业,河北是6300个项目,天津是836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创新资源、创意资源)。同时,也向外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人民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