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三轮车标准征意见 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

发布时间:2016-04-11 09:23:48 重庆商报

酝酿已久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将落地。4月8日,由国家邮政局组织起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据征求意见稿显示,快递电动车速度不能超过15km/h。
车辆时速不超过15km
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控制器在技术特性上应有防改装设计。考虑到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尤其是在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地方,快递三轮车启动时不应加速过快,4s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km/h。
在车身大小上,征求意见稿表示,车长要在3米以内,车长尺寸主要由车厢尺寸、驾驶宽度和轮胎尺寸等组成。相比此前的YZ/T0136《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此次公布的标准对快递三轮车的整车质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由原来的不大于300kg(轻型)降低为不大于200kg。在行驶里程上,快递三轮车一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应不小于60km。当温度低于-4°时,续驶里程应不小于40km。此外,照新规定,快递三轮车载重不能超过180公斤。
成本或高出4000元
某快递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用快递三轮车的蓄电池一般采用铅酸电池,寿命短,价格低。为满足本标准有关续驶里程、整车质量等要求,将采用更加环保的锂电池或光伏电池,价格将高出2000多元,此外,本标准还规定了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预留手持终端充电接口等内容,要达到新标准的规定,新的快递三轮车比在用的快递三轮车的价格大约或将高出4000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