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日日顺物流携手中国铁路总公司 公铁联运创用户最佳体验

发布时间:2016-04-20 09:09:07 新华科技

4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海尔集团在青岛海尔总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亲自签署协议,展开“总对总”最高级别合作。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的主体是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中铁快运,为公路快运和铁路快运领导品牌的首次合作尝试,通过打造创新开放型服务平台提升用户体验。业内人士认为,双方此举将实现公路网与铁路网的全面对接,开创“公铁联运”新模式,也将加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堪称两业联动的典范。
两强优势互补创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
从协议内容看,双方将立足供给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社会服务开放平台,构建物流服务新模式;推进物流深度合作,促进协同发展;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力推动“互联网+”建设;扩大企业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创新发展。而就业务内容看,日日顺物流和中铁快运的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铁路的主干线优势加上日日顺物流最后一公里差异化优势,将全面提升全流程物流效率。
签约当天,铁路总公司开放了从青岛娄山站发往哈尔滨的海尔家电特许列车,据了解,在3月下旬开启的特许列车试点中,自海尔合肥基地到乌鲁木齐的运输时间从168小时降低到60小时,同时,铁总采取集装箱装运、配置专用装卸机具、完善铁路场站作业设施等创新,大大降低了货物破损率,通过双方共建的公铁联运模式,使全流程物流费用低于公路费用。
专注用户体验是日日顺物流素来坚持的服务宗旨。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日日顺发现大件物流领域一直存在诸多用户体验的痛点,具体来看,由于投入大、门槛高等问题导致大件物流企业很难做大,更难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因此“送不到、送的慢、破损多、送装不能同步”等问题成为用户抱怨的核心,这在三四级市场尤为明显。
为了解决用户痛点,提升用户体验,日日顺物流3月下旬发布了“智能多级云仓方案、干线集配方案、可视化配送方案、最后1KM送装方案、价值交互增值方案”大件物流五大核心解决方案。这一方案的背后是日日顺物流差异化的服务能力及平台支撑能力,据了解,日日顺物流拥有100个TC库、6000个大件送装HUB库、500万平米仓储空间以及强大的智慧物流IT平台,保证用户无论身在何地,都能享受到日日顺物流无处不达、送装一体的差异化服务。而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选择与日日顺物流牵手的主要原因之一,两者联手,是将国内陆路优势运力资源联合起来,为用户带来大件物流服务最佳体验。
开放共创共赢平台“大物流”格局不断完善
在当今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环境下,物流作为支撑资源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承接海尔集团互联网转型战略,日日顺物流快速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再到平台企业蜕变,打造了一个社会化资源与社会化需求高效对接的开放平台,这为本次合作提供了先决条件。
事实上,日日顺物流内部的平台化本质上是承袭了海尔集团互联网转型的基因。2014年上半年,日日顺物流上线“车小微”众包平台,通过整合社会车辆提供货运服务,借助运营系统、抢单系统及结算系统等技术优势,建成了一个社会化的大件商品货运平台。目前,日日顺物流已拥有9万辆“车小微”和18万服务兵,同时结合原有门店体系和物流网点,其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送装同步服务已零盲区覆盖全国,为天猫、京东、小米、联想等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而从外部平台化的推进来看,日日顺物流搭建了一个更为开放的智慧物流生态圈,尤其在最近几年,日日顺物流凭借差异化服务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一流资源的关注。2013年12月,阿里巴巴与日日顺物流合作,双方共同打造电商大件物流网络,树立大件物流产业新标准;2014年9月,中石化与海尔电器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互动营销、物流配送、油品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而此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则进一步实现了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和用户的多方共赢,有力推进了物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分析日日顺物流三次“联姻”的背后,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各行业的相互融合,也就是说,日日顺物流构建了一个更大的开放的生态系统,而更多节点的涌入,将为用户提供更为差异化的服务。通过这三次跨界“联姻”,日日顺物流不仅为行业带来了巨变,同时也凸显出其生态圈的开放性及包容性。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时代没有企业的竞争,只有平台的竞争,单打独斗的结果无疑会是失败,所以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只能被平台拥有。由此来看,日日顺物流本身就是轻资产运作的社会化平台,而本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手打造公铁联运网络,则是开放平台互联互通、共创共赢的必然选择,这种平台化运作模式不仅显著提升了用户的全流程体验,也代表了物流行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大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