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北河南争夺东方“孟菲斯”

发布时间:2016-04-28 10:16:59 中国大物流网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姜明宝近日带队前往湖北调研多式联运,充分肯定湖北发挥水运优势,促进多式联运取得的成绩。与此同时,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了《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的请示》,同意将鄂州燕矶场址作为推荐场址。湖北向“九州通(17.450, 0.27, 1.57%)衢”,建成祖国立交桥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另一物流强省——河南省亦在交通物流领域动作频频。河南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国家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而该省正在构建的快递全产业链生态圈已初现雏形。2015年,河南快递业务量达到5.14亿件,增幅达74.5%。

根据2009年国家发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武汉、郑州被列为国家九大物流区域中心和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从那时起,一场谁是东方“孟菲斯”的争夺战悄然在湖北、河南两省之间打响。

众所周知,位于美国中南部的孟菲斯,是北美物流中心,其发达的联运能力吸引着众多物流企业入驻,年运输货物达63亿吨。

而随着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最终选址湖北鄂州,这场竞争变得更趋白热化。

谁是中部航空门户

事实上,鄂豫两省尤其是其省会武汉、郑州就中部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争夺战由来已久。此前,双方最为激烈的便是国内第四门户机场之争。

湖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到,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全国的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到2030年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的全国第四临空经济区。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航站楼暨国际航楼,总投资达146.16亿元,建成后的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总量将达到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44万吨,相当于目前的3倍以上。

而更加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亦是武汉的加分项,作为长江流域港口城市,武汉空港、水港、交通港的联运优势明显,这一点亦是郑州尚不具备的。

尽管如此,郑州凭借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已获国务院批复成为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围绕航空港实验区规划的“井”字形高速路网、高铁网格已经铺开,以实现北京、西安、武汉等城市的2~3小时出行圈。

而按照《意见》,武汉也要打造全国第四的临空经济区,两城相争伯仲难分。

多式联运错位发展

近期获批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位于长江南岸,地跨燕矶、杨叶、沙窝三个乡镇。建成后,将以顺丰公司作为主运营航空公司,建设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空网络。机场计划建成4E级双跑道独立运行飞行区,初步用地规模12平方公里,规划远期货运量500万吨/年,将建成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预计到2020年,波音747等大型飞机将从湖北鄂州起飞。

顺丰公司总裁王卫表示,能够比肩世界、比肩孟菲斯的货运专业枢纽,支撑起顺丰承运高端快递业务的基础,是我们的目的所在。而湖北地处九省通衢,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达,具有发展物流产业的优越条件。

根据顺丰的计划,一旦建成机场,其周边将规划平台物流园、生物医药园、跨境电商园、农业园、电子信息园等,打造一个真正以货运为基础的航空物流聚集产业核心地带。

据湖北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介绍,该省每年投资20亿为物流业多式联运提速。目前,湖北长江公司、泛亚公司、浦海公司共投入9艘船舶开展武汉至洋山“江海直达”业务,每周进出口舱位供给量4200TEU。铁水联运形成了武汉新港林四房港区、宜昌枝城港区、襄阳余家湖港区和荆州港江陵港区“一主三辅”的分布格局。

据悉,多式联运为湖北增添“吸金”砝码,越来越多的的物流企业将总部设在武汉,TNT中国区总部、德邦物流华中区总部、国家邮政局华中区域物流集散中心、顺丰快递全国陆运集散中心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和项目落户武汉。

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南版“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中,同样提到要发展“铁公机海”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方案,河南不仅要构建东联、西进的陆路通道,形成连接“一带一路”的东西双向通道;还要构建贯通全球的空中通道;也要建成蒙西至华中、三门峡经亳州至江苏洋口港等铁路,完善大能力货运铁路网;更首次提到加强内陆无水港建设,形成铁海互济的多式联运格局,开展客运“一票式”联程和货运“一单制”联运服务。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谭小平在2015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多式联运目前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多式联运提及次数较多,二是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正在进一步完善,三是铁路货运改革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推进的理念和步伐超出了预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