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递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化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6-05-24 09:09:19 第一物流

受网购火热带动,中国快递业急速增长,今年首季业务量增速近六成,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业界力推智能化和国际化,应对急增的业务和竞争,其中快递机器人将首次亮相月底开幕的京交会。

快递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化国际化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表示,市场需求强劲,快递业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跨越年业务量100亿件、200亿件的台阶,全年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达到56.4%。他相信,京交会期间,快递服务板块签约额也有望大幅提升。

为应付日渐增加的业务量,业界都在研究智能化,以提升效率,各个快递公司基本上都推出了自己的APP,客人通过手机便可以自助下单,其中,中通已开启智能处理快件的一条龙流水线,从上件-分栋-落袋-封装一气呵成。而申通更是推出分件机械人,主要负责分拣快递件,在京交会上将会以实物加视频的方式展示机器人的工作过程。

除了智能化,企业也瞄准跨境快递,扩张业务,步向国际化。圆通业务负责人钱卫华表示,公司先从东南亚着手,逐步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主攻韩国,既有自主铺设网点,也有和当地最大的同业合作,已占取了大部分该国海淘市场,希望做精做好,再扩大到其它市场。今年还计划推出众筹项目,做大国际业务。她表示,往年参会和国际同业有很好的交流,今年更会达成签约合作,希望藉京交平台助企业步向国际化。百世快递相关负责人则指出,跨境业务是增长潜加所在,公司在美国设立自建仓储等设施,已经可以摆脱转运等环节,实现「一票寄递」。京交会期间,百世快递将从美国快递30票左右快件直达京交会现场,让入场观众体验其快捷服务。

作为老大哥的中国邮政,早已推出EMS抢占跨境市场,市场部总经理徐永淼表示,目前有六成的出口快递都是经该公司寄出,他承认,海外购物增加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加大了竞争。

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将于5月30日举行。主要分为「快递服务展区」、「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快递行业签约仪式」三大主题活动。参展的企业包括邮政EMS、顺丰速运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和UPS、DHL等国际快递企业巨头,同时还有为快递提供金融、高科技服务以及分拣和安检设备的上下游企业等共20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