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四川省出台政策 加强物流短板建设

发布时间:2016-06-13 09:00:09 浙江物流网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省邮政管理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升全省物流快递业整体发展和服务水平。省邮政管理局也被列为责任单位之一。

《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培育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物流企业30家以上,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知名物流企业超过100家,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5家以上的工作目标。《方案》提出,一要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加强村镇末端配送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整合利用现有邮政、供销、流通、粮食、盐业、交通等部门的物流资源,推动县级仓储配送,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二要补齐农产品物流短板。编制《四川省“十三五”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支持集预冷、加工、冷藏、配送、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设。三要补齐城市配送短板。编制《四川省城乡配送网点建设规划》。鼓励交通、邮政、商贸、供销、出版物销售等开展联盟合作,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和服务网络,提高共同配送能力。加强城市配送车辆标识管理,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合理确定城市配送车辆的通行区域和时段,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临时停靠管理等措施。依托城市连锁超市、批发市场、商贸企业与农村专合社、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优化物流组织模式,减少流通环节,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物流服务的一体化。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提高新能源汽车占城乡配送车辆的比重,着力完善充电桩、LNG加注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四要补齐物流市场供给短板。重点在铁公水联运、大件运输、集装箱运输、仓储服务、共同配送、城际配送、国际货代、电商物流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培育50个带动能力强、增长潜力好、品牌影响大的现代物流骨干企业,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川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五要加大投资、财税、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省、市、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城乡配送网络、“快递下乡”、农产品冷链物流、多式联运转运设施、物流标准和信息化等项目建设。六要进一步落实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用地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规划要求的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加快用地审查报批,保障项目依法依规用地。七要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和调度机制。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经信、交通、邮政管理、商务、农业、财政、人民银行、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机制和绿色审核通道,并纳入现代物流重大工程进行调度。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将按照职责,主动联合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科学制订落实方案,着力解决行业发展问题,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助推省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