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商品汽车运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6-07-07 09:59:55 人民铁道报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有关铁路局大力发展铁路商品汽车运输,制定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拓展市场高效推进,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截至6月30日,全路商品汽车运输收入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39.5%;发运商品汽车120.7万台,同比增长45.8%。
  全面开发拓展市场亮点频现。总公司加快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确定了 “十三五”期间全路商品汽车运输量年增长20%以上、2020年实现年运输量500万台的目标。总公司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商品汽车市场变化、货源营销和运输组织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中铁特货公司和有关铁路局大力实施 “总对总”营销战略,逐一走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等大客户企业,全力拓展商品汽车物流市场,挖掘新的增量。截至6月30日,上汽集团等大客户共发送商品汽车93.8万台,同比增长36.1%,占总运量的77.7%。中铁特货公司针对新型汽车市场,加大对区域内新能源电动车、农用车、二手车等生产商贸企业的营销宣传力度,逐个企业对接攻关,争取到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14个新客户的订单。
  截至6月30日,中铁特货公司发运新客户农用车、新能源电动车2万台。铁路部门还积极贯彻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联合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等大型船舶海运公司签订协议,瞄准美国、日本出口蒙古国和中亚地区的商品汽车物流市场,采用海铁、公铁联运方式,签订过境我国铁路的国际物流总包合同,有力拓展了国际市场。
  加快物流设备设施建设步伐。总公司专门制订了 《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基地布局中长期规划》,计划2017年底前,在全国建成108个重点地区商品汽车物流基地,提升铁路商品汽车集疏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铁路闲置货场,新开通鹧鸪江等19个商品汽车作业站点,缓解商品汽车集中到达基地的仓储压力,为商品汽车 “库前移”提供了保障;加强商品汽车运输专用车配置,今年将新造3000辆运输专用车,使全路商品汽车运输专用车总量达到10950辆,为拓展商品汽车运输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
  优化运输组织,大幅压缩运到时限。总公司加强运到时限管理,要求商品汽车专列按特需列车运行,重车按批量零散快运考核时限,优化商品汽车进出库和装卸流程,提高装卸配送作业效率,大幅压缩了商品汽车的运到时限。针对商品汽车运输,铁路部门采用项目制管理,派专人对接客户,按照客户需求,随时掌握运输情况,同时提升分界口交接和车站取送车作业组织效率,全力为客户压缩运输时间。截至目前,商品汽车运输专用车 (J型车)的运输周时为12.8天,同比压缩13.5%。
  不断提升物流服务质量,赢得良好口碑。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商品汽车物流配送专业化服务,以公开招标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6家物流配送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并签署了合作互助协议,为客户降低配送成本,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客户登录中铁特货公司官方网站,通过查询车号,可以随时追踪车辆在途运行状态,实时掌握车辆运输动态。铁路部门还拓展保险服务,为客户提供铁路商品汽车物流保险服务,延伸物流服务链条,满足了高端汽车生产和贸易企业的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