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物流行业在2016年将迎来新的拐点

发布时间:2016-07-07 10:56:50 中国物流产品网

日前,在“2016中国货运与物流行业趋势论坛”上,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指出,在国家由“十二五”向“十三五”的转变之际,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严峻挑战,预计行业增速将继续趋稳放缓,传统的依靠成本价格竞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

物流行业在2016年将迎来新的拐点

也就是说,传统仓配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在后电商时代,电商仓储、城乡配送、大件物流、智慧化物流等都将成为物流发展的重点,整个物流行业将呈现出四个大趋势。物流行业在2016年将迎来新的拐点。

【一】配送半径决定企业生存空间

最近,各路巨头在物流配送领域动作不断,比如饿了么在上海召开网上订餐开放配送平台大会,要集结数十万团队配送力量;百度也推出智能配送体系“物流3.0”,号称可以1秒钟完成1万订单的分配、实现实时的个性化数据挖掘服务以及可视化实时监控界面。

其实,这些举措的根本目的是要缩短物流的配送半径。行业半径越小,那么用户获得商品的时间就越短,用户体验自然也最好。行业专家表示,互联网时代,物流体系最重要的是对网络进行运筹优化,提升体验降低成本,未来物流最理想的是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仓储布局与运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目前,各行业巨头也纷纷开始试水寻找这一“平衡点”,京东在43座城市运营了143个大型仓库,覆盖全国范围内的1961个区县;苏宁物流在300个城市建立了分拨中心……但是就当前情况来看,专业大件物流配送领域,日日顺物流已经积累了较领先的实践经验。

【二】城市农村双向物流体系打通

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发展电商和“互联网”,一方面把城市的工业产品带到农村;另一方面把农产品、农村的特色产品带到城市,但是无论是城市到农村,还是农村到城市,双向物流体系的打通成为关键。据了解,过去村里的农产品进城之路十分艰难,由于路途长远,一方面时效难以保证,另一方面缺乏专业的包装和冷链设备,导致商品在路上损耗很大。

而农村消费者网购与城市有着很大的差异,需要满足大量的个性化需求。“村里人时不时就买几根5至6米长的电线杆和休息用的凉亭。”这些商品不仅普通快递物流企业难以运送,有些还需要施工和安装,城乡双向体系的搭建成为考验物流企业的一道难题。

由此可见,双向体系对物流企业送装能力、时效性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城乡互通”体系的搭建上,有的企业已经做了前瞻性探索。在“下乡”的道路上,日日顺物流依托自身从干线到区配及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建设,可为用户提供全国无盲区的到村入户、送装一体的服务。

【三】物流行业迎来“大”爆发

据《家电网购报告》显示,中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3年跨上3个台阶,2014年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51%,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持续。从今年的双十一网购情况来看,大家电的网购再一次刷新纪录,其中互联网电视表现格外抢眼,纵观2015年,无疑是互联网电视急速上升的一年,传统厂商也在大刀阔斧改革的同时,小米、微鲸等新兴企业也前仆后继的加入。

下一步,在用户需求和大件物流配送能力日臻完善的双力驱动下,将有更多的“大”品类上网销售,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结构也将逐步从趋于饱和的小件市场向空间广阔的大件市场倾斜,物流行业有望越做越“大”。

【四】智慧化物流将破局

在物流行业的“拐点”上,各家企业纷纷亮出底牌,当亚马逊在全球布局智慧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无人机、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当京东聚焦无人机送货和自动化物流中心的搭建;当马云宣布加快菜鸟网络布局,打造智能物流骨干节点城市的时候,智慧化物流的大潮已经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据行业专家预测,未来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行业发展速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中国物流装备市场也逐步成为世界第一的大市场,行业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还有8年至10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