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沃尔玛如何把关供应链确保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6-08-08 09:33:04 光明网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乎着百姓的健康,同时也决定着企业品牌的生死存亡。超市作为众多企业品牌的聚集地,成为了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经常光顾的场所之一。那么,超市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它在选择食品供应商、加工和储存食物等方面又是如何操作的呢?近日,记者走进零售企业代表沃尔玛,通过不同方面了解了超市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操作情况。
对于食品安全而言,供应商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商品从农场、屠宰场、加工厂、配送中心、到门店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的安全保障同样不可或缺,沃尔玛有一系列的控制环节和操作流程,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能为食品安全把好关。
生鲜配送中心快进快出 保障食品品质。
尽管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配送流程,但沃尔玛仍在不断地努力提升生鲜配送中心的食品质量控制技术和检查标准。目前,沃尔玛已在全国设立9个干货配送中心、11个生鲜配送中心和11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其中,生鲜配送中心将食品经由冷链物流运输到门店,不仅通过温度控制最大程度确保了生鲜产品的新鲜度,而且有助于加大对运输流通环节的监控与管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在生鲜配送中心或门店,沃尔玛针对不同品类的生鲜产品的存储都有着严格的温度要求:冷藏食品需要保持在0-5°C;冷冻食品保存在-18°C以下,其他生鲜商品则需要保存在恒温环境当中。生鲜产品到达生鲜配送中心测温合格后,需要在30分钟内进入各自的温度分区。配送中心验收合格的生鲜产品以全程控温的冷链物流配送方式送往沃尔玛全国门店,并确保所收生鲜产品可以当天收货、当天发出,最大限度减少在中间流程的操作时间。生鲜配送中心覆盖全国所有沃尔玛购物广场,其科学布点确保了每个生鲜配送中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生鲜产品配送到对应的门店。进入门店后,商品也会按照要求在30分钟内进入对应的温度分区储存,直至上架销售。
每个沃尔玛生鲜配送中心都设有专业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对蔬菜、水果产品集中进行农药残留检测,避免不合格产品进入门店。2015年,沃尔玛在生鲜配送中心进行了超过117,000次的产品检验,及超过442,000批次的来货商品检查。
门店收货严格检测 手续齐备标准严苛
在保障和提升生鲜配送中心的食品质量控制和检查的同时,对于直接送到商店的收货检测,沃尔玛也执行着严格的操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索证索票:进入门店的生鲜产品都必须经过收货部门的质量检查,特别是对于肉类、禽类、蔬菜、豆制品等类别,门店需严格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进行供应商证件索取和店内票证公示。
2、温度检测:作为冷链管理的一项重要控制措施,沃尔玛各门店在收货时会检测冷藏、冷冻食品的温度,以确保这些食品在运输中的正确保藏温度,保证食品安全。
3、感官检查:检测人员根据感官检查标准对肉类、海鲜、果蔬等食品进行收货检查,例如:外观、色泽、硬度、弹性、气味、滋味、包装、标签等。
4、门店的农残快速检查:为了保证果蔬的质量和安全,检测人员利用农残快速检测设备,对果蔬进行农药残留的测试以保证销售的果蔬符合安全标准。
生鲜配送中心为门店提供安全的生鲜产品,支持门店的健康发展;门店确保所售生鲜产品新鲜、安全、农残达标,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在供应链管理的问题上,沃尔玛力求将食品安全做到最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