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从河北三地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看各地年底如何达标

发布时间:2016-08-19 09:06:34 现代物流报

8月12日传出信息,该省将继续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截至目前,廊坊市已经完成今年第一批压减钢铁产能任务。

这条信息的最大亮点,就是钢产量占据中国半壁江山的河北省,竟然壮士断腕到这种力度,让3个地级市的钢铁产能“全部消失”,这是何等的决心和魄力,值得点赞。

为加快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度,今年以来,河北省已先后两次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同时,针对今年钢铁市场好转、多数企业开始盈利的新情况,下发了严禁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等通知,强化了依法监管和行政问责措施。另外,河北省还组织多轮明察暗访活动,对2013~2015年列入压减计划的21家企业封停的21座高炉、19座转炉逐个进行检查,均未发现复产情况。

我们还应肯定,去产能要与优化产业布局相结合。按照计划,在钢铁领域,河北省将继续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3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以提高优质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河北省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然而,我们在为河北省的做法点赞的同时,是否也应看到,到年底只有4个多月了,全国下半场钢铁去产能的结局,也让人不无担忧。截至7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时间过半,任务却没有过半。

怎样确保各地年底钢铁去产能真正达标?笔者呼吁:

其一,国家主管部门应抓紧出台钢铁去产能的细化对策。尤其对于产业结构单一的省份,奖补资金必须精准到位,搞好职工安置、资产损失和银行坏账处置的细化政策必须出台落地。

其二,大型钢企合并要防止垄断后遗症。强强联合固然可提高钢铁的集中度,但一方面要防止形成垄断;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由于大型钢铁集团管理层级较多可能会导致的管理成本高、工作效率下降,反而影响去产能的进度等问题。

其三,过剩和落后产能坚决不可复产。有的地方在风声紧时临时关闭工厂,风头过后立刻开工,赚一把是一把,使钢铁实际产量出现反弹。监管部门对此应出重拳,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淘汰。

如果做不好以上三点,去产能必成空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