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商的“乌兰察布路径”:快递企业集聚+四级物流体系

发布时间:2016-09-01 10:20:24 新华网

乌兰察布8月31日电(王龙博 何欣怡)一个仅200多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地区,今年以来新增电商平台超过100个;13家快递企业集聚在同一个物流园区内运营;1至7月份,快递业务收入累计超过27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丰镇月饼等一大批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线上渠道热销全国……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这座曾是察哈尔文化发祥地的北方城市。地处蒙晋冀三省交界处的乌兰察布,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
2015年“双十一”期间,以销售乌兰察布有机农产品为主的商都蒙绿娃店铺的天猫旗舰店受到市场追捧,订单量达到了惊人的40万件。这一切得益于当地着力打造的快递物流体系以及绿色通道。在平稳完成送达目标的同时,还为企业节省物流运输成本超过80万元。
在乌兰察布,商都蒙绿娃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在县域电商新模式频出的当下,乌兰察布选择了一条通过园区让快递物流企业集聚、从市到村搭建四级快递服务网络体系,进而反向助推本土电商平台发展的新路,一大批带有草原特色的乌兰察布农产品得以“触网”走出去。
如今,在集宁现代物流园区内的内蒙古邮政现代仓储物流园里,密集地分布着包括圆通、韵达、顺风等13家快递企业,而园区则为企业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等服务。“物流企业集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产业集群发展,吸引更多更有实力的网商、电商落地配快递企业区域分仓落户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埃说,在北方少数民族地区,园区化的快递物流模式更有优势。
作为辖11个旗县市区的少数民族地区,乌兰察布的农村电商能否成功,还取决与能否建立起一套能最大范围辐射农牧民的快递物流体系。如果农牧民还不能享受到便捷的快递物流服务,当地的农村电商尤其是农副产品外销就无从谈起。
数据显示,截至8月上旬,当地商都县、凉城县、丰镇市、卓资县、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前旗的部分乡镇、行政村已建成126个快递综合服务点并投入运营。而在一份名为《乌兰察布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中,清楚地写明要在“2016年,各旗县市区要确保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各乡镇(苏木)要实现电商快递综合服务站全覆盖、有网络条件的行政(嘎查)实现服务点全覆盖”。一张从市到县、从乡镇到行政村的四级快递服务网络在乌兰察布呼之欲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快递服务网络的逐步健全,让当地的农村电商发展有了更好的物流体验,进而吸引电商平台次第出现,农产品“触网”速度明显加快。如今,当地有名的丰镇月饼已开始线上销售,顺丰快递开辟了线上销售包括乌兰察布多种特色农特产品的“内蒙古-蒙味”……
在乌兰察布的快递总数中,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已经占到约20%。“我们还要进一步为集宁皮件、四子王牛羊肉、中旗燕麦等地方特色产品外销提供更完善的寄递服务渠道”, 李埃说,快递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正在有力拉动乌兰察布的互联网销售市场,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之一。
“在乌兰察布,快递业从业人数已超过2600余人,直接服务网络用户近百万人,而今年的快递件数预计将超过1500万件。”李埃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