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面向未来的城市配送,全球首发——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汉诺威

发布时间:2016-09-22 10:59:51

 

2014年的汉诺威,奔驰卡车发布的未来卡车2025大规模采用自动驾驶和互联技术,为长途运输行业树立了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其中的一些技术,比如PPC动力总成预控制,已经在量产车上应用,对安全和效率的改善称得上是立竿见影。

 

但戴姆勒旗下拥有多个商用车部门,引领交通运输的未来发展才是企业的愿景。在2016年汉诺威车展(IAA 2016)前夕的“戴姆勒媒体之夜”,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Urban eTruck)全球首发,继长途运输之后,奔驰卡车在城市配送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长途运输和城市配送都以安全和效率为运营目标,但由于场景的不同,城市配送作业要更多地面对交通拥堵、行驶限制,而噪音、排放也会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是为城市短途运输配送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采用纯电动驱动,零排放,几乎无噪音;采用创新的轮毂电机,最大扭矩2x500牛·米,锂电池可支持2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作为一台三轴卡车,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承载总重可达26吨。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的目标,也是奔驰卡车的目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强劲、可靠的电驱动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电驱动系统中最显著的特征是安装在驱动后轴的两台轮毂电机,总功率2x125千瓦、总扭矩2x500牛·米。电动机的一个决定性优点在于全部牵引力从静止状态下起步时就已经完全可供使用。

                        轮毂电机驱动轴

 

电驱动实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续航里程,主要由蓄电池容量决定。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的蓄电池可模块化扩展,满足各种不同的要求。由三个模块构成且总容量为 212千瓦时的蓄电池可实现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足以应对城市配送的里程需求。

                     锂电池模块,可扩展

 

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使用的是锂离子电池,高效储能、经久耐用。另外能量回收系统,可将制动能量转换成电能储存在电池中:制动时,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的电动机用作发电机,为电池充电。

 

              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充电接口

 

里程、动力还是两者平衡?三种驾驶模式帮你选择

 

驾驶策略和与之相关的能量消耗可以通过不同的驾驶模式来影响。一般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在“自动(auto)”模式下行驶。该模式合理调控能量消耗,保证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能够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在这种模式下,驾驶员可根据实际能量消耗调节各项设置和参数,从而保证了续航里程和可用功率之间的均衡。

 

第二种模式“灵活(agile)”则对应最大动力输出,适用于连续上下坡路况或者时效要求较高的运输作业。如果驾驶员需要将续航里程最大化,则可以选择“节能(eco)”模式,该模式会显著降低电动机扭矩并提高制动能量回收效率,同时关闭辅助用电设备以减小能量的消耗。

 

多设备互联

 

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可与移动设备连接,例如智能手表、平板电脑。这些设备可以用于显示车辆、行程的详细信息,可以预估到下一充电站的行驶时间、预计停留时间,规定的驾驶时间、休息时间也可以输入,并在这些移动设备上显示。

 

                                 剩余电量

                             40分钟早午餐时间

                       工作时间显示

                            车辆信息

                           电驱动系统信息

                              行程信息

 

城市配送FleetBoard®+Urban eTruck:两大智能系统的对接

 

通常,FleetBoard®智能车队管理系统可以涵盖信息传输、路线规划、装载信息和导航。但城市配送Fleetboard®智能车队管理系统能做更多:车载智能信息系统和传动系统控制首次相互联网。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和城市配送Fleetboard®系统构成一个灵活的系统,这个系统确保完成车队管理预设的所有运输任务,并且既不会过度使用也不会浪费卡车的续航里程。

 

前所未有的智能互联系统:多方连接,载入丰富的信息

 

就像本文开头说的,戴姆勒集团的愿景是革新整个交通运输行业。集团旗下的商用车部门除了卡车,还有客车、厢式货车,此次“戴姆勒媒体之夜”,随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同台发布的,另有未来客车Future Bus和威迅Vision Van,其中的未来客车Future Bus将打造安全、高效、舒适的客运服务,而威迅Vision Van则与梅赛德斯-奔驰都市纯电动卡车相似,提供城市货运服务。加上此前备受关注的未来卡车2025,戴姆勒为全世界展示了面向未来交通运输综合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