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欧(武汉)班列物流集聚效应显著

发布时间:2016-10-10 09:25:00 长江商报

2012年,武汉成功开通了“汉新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这条武汉始发的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的运行时间比江海联运(经长江水运至上海出海至欧洲)节约了30天左右,国际铁路通道运价低于空运价1∕3,辐射的方圆1200公里覆盖了全国90%的GDP和85%的人口。
  到今年,中欧(武汉)国际铁路货运成绩斐然,2016年上半年,中欧(武汉)班列发运量共计110列。其中去程52列,占比45.67%,回程58列,占比54.33%。今年上半年,中欧(武汉)班列在全国各中欧班列运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三。
  9月22日,2016大陆桥国际运输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峰会在武汉举行。当天,参会各方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的“武汉共识”,以大陆桥物流联盟公共信息平台为依托,展开国际铁路运输、国际多式联运、国际陆海联运等全方位合作。
  中欧(武汉)班列对武汉影响几何
  中欧(武汉)班列的良好运行给武汉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在9月22日召开的2016大陆桥国际运输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峰会上,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欧国际)董事长王利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中欧(武汉)班列的快速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物流集聚效应,对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起到了有力的拉动作用。
  中欧班列(汉新欧)开行至今,产业带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2014年底,冠捷在福清、厦门的1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已经转移到武汉生产,直接为武汉市带来30亿—40亿元的年产值以及近20亿元的配套产值。英利集团将河北地区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产品转移到湖北公司生产制造,台湾奇宏科技也将生产基地布局到武汉。今年法国班列开行后,法国某著名体育品牌公司,将部分订单下至武汉、荆门等市,后期将形成3000个大柜/年的出口量。荷兰世界奶粉巨头已与汉欧公司完成婴儿牛奶粉运输的测试,拟将中国区销售总部迁至武汉,预计将增加每年1000万罐奶粉的回程运输量。
  2015年4月,汉欧国际开通了全国第一个持续的原材料、半成品运输专线“俄满汉”回程木材班列,由俄罗斯东部林区经满洲里口岸到达武汉。2016年木材运量稳步增长,继续为湖北武汉“工业倍增”计划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和原料支持。湖北省联发投资集团通过汉欧国际入股中航林业,通过中欧“俄满汉”班列进入俄罗斯森林资源市场。央企与地方企业强强联合不仅为其旗下武汉福汉木业公司提供稳定可靠质优的生产原料,将使武汉福汉木业公司焕发出老字号企业勃勃生机。下一步汉欧将重点推进木材及木制品在武汉的集聚,助力武汉形成一级木材交易市场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
  王利军表示,中欧(武汉)班列的开行,使得武汉全方位国际大通道功能日趋增强。过去内陆地区外贸出口需要靠沿海地区走向世界,而现在中欧(武汉)班列常态化运营,货物种类多样,出程、回程情况均良好,武汉地区国际铁路运输与“江海直达”、“东盟四国”水路航线运输逐步形成相互喂给之势,铁路从欧洲到达武汉的货物部分经阳逻港直接分拨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同时,借助中欧(武汉)通道和“江海直达”航线的有效对接,武汉市已初步打造出一条由铁路(武汉—中亚—俄罗斯—德国汉堡)、经水路(汉堡港—新加坡—香港—上海—长江内河)组成的国际集装箱铁、水运输闭合环线。该环线贯穿“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多式联运优势,武汉经济战略纵深进一步延伸,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节点城市功能进一步凸显。
  汉欧国际将参与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未来,汉欧国际将继续拓展班列线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
  汉欧国际透露,在“中蒙俄”大通道上,该公司计划通过俄铁贯通俄罗斯东部、中部、西部三大森工产品主产区和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
  同时依托汉欧德国班列拉回法国荷兰德国的精品木制品,助力湖北武汉建成涵盖高中低档原材料、半成品、木制品及家具的森工产业集群。还将通过这条通道引进俄罗斯、蒙古的优质牛羊猪肉,助力湖北武汉建成进口肉类分拨中心。
  在新亚欧大陆桥大通道上,将把公共班列的箱位优先用于支持把更多欧洲优质生活用品运输到中国中部。该公司已经与俄罗斯铁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与法国铁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欧(武汉)班列将以武汉友城为国外集疏分拨中心,在新亚欧大陆桥上,搭建一个以武汉友城为朋友圈的商贸物流集疏系统。
  在武汉至中亚至西亚大通道上,正在研究“武汉—哈萨克斯坦—伊朗”的海铁联运线路。通过中欧(武汉)班列与波斯湾、印度洋海运对接,形成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大环线经济带,实现陆海资源互换。
  在武汉至中南半岛通道上,依靠中南半岛几国丰富的农业资源及生鲜水果等产品,依靠武汉及周边地区巨大的优势产能及消费市场,在开通中欧、中俄、中亚班列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打通“中南半岛—武汉—中亚”、“中南半岛—武汉—俄罗斯”的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实现热带温带资源与市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国际铁路货运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与会的众多专家指出,国际铁路货运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有沿线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项目、俄罗斯2030年铁路运输发展规划等经济合作倡议。其次,各中欧班列发展迅猛,并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开设固定班列的城市由2015年的31个增长到2016年的40个。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运输时效性、安全性和环保性,选择铁路运输为他们的新兴运输方式,中欧班列的客户日益增加。哈萨克斯坦海关运输服务股份公司驻乌鲁木齐代表处主任吾力加斯就表示,由中亚、中俄、中欧共建的大陆桥物流联盟,使国际铁路联运沿线国家都受益。
  汉欧公司希望积极参与搭建一个良好的跨国供应链网络,协同其他中欧班列的运营公司一起发挥各自的地域优势,进行优势互补、横向合作。
  中欧(武汉)班列为中部地区接纳东部产业提供了贸易通道保障,东部产业正在向中部通道城市集聚、靠拢。依托汉欧班列,武汉也将成为中部地区至欧洲、俄罗斯、中亚西亚枢纽大通道中的母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现代制造业,全面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4月6日,武汉至法国里昂中欧班列开通运行。

相关阅读

首页